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火热进行中
2018-11-19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由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福建教育学院承办的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于11月14日至25日在福建教育学院举行,470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齐聚一堂,展开角逐。

  启动仪式

  在15日下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表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键在于加快打造一支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举办大赛是我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

  陈国龙副厅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他指出,教学技能大赛有效搭建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竞技平台,已经成为我省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能力建设的品牌活动。他强调,教学技能是教师职业必须掌握的基本功,是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是专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教师只有具备了精湛的专业技能和高超的教学技巧,才能在教育教学中游刃有余,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学生。

  他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引领,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主线,以校本研修为载体,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教师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与水平,打造更多教学技艺高超的高水平教师;参赛选手要珍惜机会,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现出新时期教师的精神风貌;全省广大中小学教师要以优秀选手为榜样,加强业务学习,练好教学基本功,争当“四有”好老师。

  2010年以来,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中广泛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基础上,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了三届全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共有1463位教师参赛,990位教师获奖,其中一大批已经成长为各级教学名师和学科教学带头人。

  备课

  观评课

  片段教学

  实验技能

  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岗位练兵和层层选拔的基础上,由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选派461名选手参赛。今年省教育厅还首次尝试建立抽测制度,从全省9.8万名初中教师中随机抽选了9位教师同场参赛。

  比赛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四个组别,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三个组别的参赛选手除参加学科统一项目(片段教学、观课评课)外,还需参加学科分类项目比赛。学科分类项目由选手分学科在解读类、设计类、评价类、操作类、展示类中选择一项。幼儿园组参赛项目有幼儿教育活动设计、片段教学、幼儿教育活动评析、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

  本次大赛设有学科一、二、三等奖和特等奖、优秀组织奖。其中特等奖11名,由各学段学科组及幼儿园组一等奖获得者经过综合素质比赛后确定。特等奖获奖选手还可按程序申报角逐三个名额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各学科组排名前5名的女选手还可按程序申报“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