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总结暨第五届大赛启动视频会议召开
2018-11-23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3日上午,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总结暨第五届大赛启动视频会议在省教育厅5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各地、市教育局及各高校设分会场。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发表讲话,对第四届大赛做总结。在本届大赛上,我省共有46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网评,夺得金奖10项,银奖14项,铜奖22项,厦门大学的《罗化新材料》项目夺得总决赛亚军,福州大学的《降糖贴剂》项目获“最佳创意奖”,福建省教育厅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组织奖”,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获得大赛“高校集体奖”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集体奖”,福建农林大学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集体奖”,厦门大学解荣军等9位指导老师获得“创新创业导师奖”,获奖总数是上届的2倍,名列全国第一。

  薛卫民认为,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突出体现为“四个有”:一是有广度。全省88所高校的33万名大学生(占全国1/8)、8.93万个项目(占全国1/7)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占我省高校在校大学生人数40%(全国为7%),超过以往三届的总和,无论参赛项目、人数、师生参赛报名比例均位居全国第一。二是有深度。省教育厅依托国赛协办单位举办3期400名指导老师的培训班,以及2期90支省赛国赛参赛团队360多人的训练营,累计邀请100多位国赛专家前来指导。三是有高度。大赛期间,省教育厅会同省发改委等部门举办了大赛优秀项目对接交流会暨签约活动,组织200多个项目团队、300家省内外创投机构、企业和园区代表现场对接,49个优秀项目成功对接,意向投资额3930万元,促进高校“打破围墙”,搭建与科技界、产业界、投资机构密切合作的“新桥梁”。四是有温度。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教育部致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省2.5万余名师生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项目5000余个。

  薛卫民表示,今天的会议既是第四届大赛的总结会,也是第五届大赛的启动会、动员会,希望各高校高度重视第五届大赛,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以赛促创上下功夫。二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在提高参与面上下功夫。三要重视项目、挖掘培育,在提高项目竞争力上下功夫。四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在项目落地转化上下功夫。五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见实效上下功夫。

  在会上,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四个高校代表分别发言,分享经验做法并提出相关建议。

  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表示,2018年10月13-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全球382支参赛团队和9400余名各界来宾汇聚在厦门大学,共同见证了一场精致、经典、惊艳的全球双创盛会。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方,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不辜负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扎实工作,锐意创新,达到了“有突破、有特色、有新意”的办赛要求,实现了“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办赛目标,充分体现了 “海丝、海峡、海洋”特色,圆满完成了第四届大赛的承办任务。主要基于以下四点:1.领导重视是关键;2.凝聚力量是根本;3.一流标准是核心;4.参赛组织要抓实。

  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代表福州大学作大赛工作汇报,为了进一步做好第五届大赛各项工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省里出台政策对高校组织大赛工作单列绩效奖励;二是希望省里出台指导性意见对在国赛中获奖的项目指导老师在评优评奖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主会场

福州大学分会场

华侨大学分会场

厦门理工学院分会场

福建工程学院分会场

闽江学院分会场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分会场

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分会场

  据了解,第四届大赛启动以来,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热情空前高涨,2278所高校的265万名学生、64万个项目参赛,台港澳参赛项目大幅增加,报名参赛的学生数、项目数超过前三届总和,实现了参赛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国际赛道方面,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支队伍参赛,众多名校参与,大赛影响力向全球扩展。经过多轮角逐,全球382支参赛团队入围决赛。(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0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