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职业教育科研应主要侧重在技术应用研究
2018-12-11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8日至9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在福建福州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以“新时代﹒新高职﹒新目标”为主题,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首要任务。会议现场,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秋斌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对学校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李秋斌: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是高职战线的一次盛会。全国将近2000位代表参会,此次会议让我们更明确了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院校是离产业最近的大学,高职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直接服务,培养的学生在技术技能方面为经济社会建设做直接的贡献,这是其中一方面的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会议的召开让所有参会代表更加明确职业教育要在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引领下,坚持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办成地方离不开、同行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高水平职业教育院校。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秉承这个思想,契合产业来设置专业,比如福州要建地铁、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学校根据产业需要设置了城市轨道专业、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物联网、VR、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可以说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是动态调整,适度超前,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中国教育在线:职业教育偏向技能培养,那您觉得学校发展职业教育是否需要发展科研?

  李秋斌:职业教育的科研有别于本科院校的理论研究,它是科研最后一公里,主要体现在技术应用上。一方面是企业技术人员、老师、学生、科研团队的发明专利应用到产业中去,今天参展的高职院校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展就是高职高专学生的发明专利而且已经成功的转化为生产力;另一方面,各种各样的技术通过我们的老师、学生、企业技术人员联合把它运用到企业生产和生活中。所以职业教育发展科研依然非常重要,只是侧重点不一样,跟本科院校的理论科研有较大区别,职业教育的技术应用研究对社会发展的价值也是巨大的。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很多技术应用中心,比如和百度合作成立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把技术应用通过我们的平台、科研人员、老师、学生和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如此产生的价值是比较直接且高效的,所以不能忽视高职高专的科研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是知名高职院校,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在职业教育上有哪些经验分享?

  李秋斌:近年来,福建省通过示范校建设,整个职业教育水平得到迅猛的发展,我们学校在今年的示范校建设评估中获得福建省第一名,学校在这几个领域做得较好: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成立阿里巴巴大数据学院,和微软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微软创新学院,和百度成立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协同创建中心,还有很多企业都建立了校企合作。

  专业设置上:完全适应福州市产业规划、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在国际化方面:采取“三进三出”策略,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匈牙利等国家成立共建鲁班学院及分校,学校招收来自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并派老师出去传播中国的现代信息技术及中国文化。

  中国教育在线:这次会议主题“新时代·新高职·新目标”,学校有什么新目标,如何跟上新时代?

  李秋斌:近期目标就是根据国家职业教育行动计划,争取明年建成全国优质校;将积极参与中国职业教育特高计划,即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努力把福职院建成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为了跟上新时代,学校要有准确的办学定位,契合产业设专业,校企合作建专业,凝练特色强专业。通过人才引进,实训条件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提高,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培训体系为社会服务,使学校在各个领域发展都居于高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7 10:2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5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