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福建省高职招考十问实答
2019-02-27 17: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高职招考招生报名时间是什么时候?

  我省2019年高职招考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一)申请报名参加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的所有人员(包括具有免试录取专科资格的获奖中职生,下同)须于2018年11月20日~23日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高职招考-高职招考考生报名系统”报名。

  (二)报考人员本人须于2018年11月25日~28日,持报名所需材料到本人所选择的确认点进行现场确认。

  所需材料:

  报考人员须提交相关报名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供现场核对):本人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建议办证时间不早于2017年1月)、学籍和实际就读证明等材料。

  2019年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班学籍花名册(须经学籍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并加盖学籍专用章)和实际就读证明(须经报考人员所在学校审定、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往届毕业生须提交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同等学力人员须提交初中毕业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

  需要以父母工作调动、人才引进、驻闽部队现役军人(含文职人员)身份报考的人员,须同时提供父母一方的身份证明材料。库区移民身份由当地教育部门协调库区管理部门核查。属投靠父母一方的报考人员,须同时提交被投靠人户口簿和身份证。随迁子女还须同时提交父母一方在闽从业经历证明材料,其中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的由教育部门汇总名单后交由当地人社、税务等部门核查。在我省定居的外国侨民,须同时提交由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二、高职招考考试及录取时间怎么安排?

  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的文化考试安排在2019年1月5日至6日进行。拟于3月组织招生录取工作,被录取的考生于9月秋季入学。有关体检、考试、志愿填报、录取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三、高职招考都有哪些考试科目?

  (一)普通高中生只设文化考试,不设职业技能测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等4门,每门满分150分、总分600分。

  (二)中职生考试包括文化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600分,由文化考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两部分按一定比例折算合计。所有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的考生在录取前均须参加职业技能测试,测试成绩达到合格线以上者方可参加录取。其中,报考本科的考生须按类别参加省里统一组织实施的技能测试,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须按类别参加由招生院校联合组织实施的技能测试。文化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基础知识等4门,总分6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等3门满分均为100分,专业基础知识可选考教育类等12个专业类别中的一类,满分300分。

  成绩总分计算方法:文化分*0.7+职业技能测试分*1.8。

  (三)美术类和音乐类考生参加相应类别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不另行组织职业技能测试,但专业省级统考达到本科专业合格线以上者方可参加本科录取、达到专科专业合格线以上者方可参加高职(专科)录取。

  四、高职招考录取工作

  (一)本科录取。安排本科招生计划的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分类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各类别均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由院校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录取。线上生源不足时,经批准,可在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二)高职(专科)录取。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和面向中职生考试(不分类别)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各类别均实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由院校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录取。

  五、高职招考和普通高考的区别?

  高职招考和普通高考都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只是入学考试科目、考试难度和选拨方式不同,两类考生同属国家计划内普通大专文凭,学藉统一上报国家教育部注册并上网,学生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享受同等文凭及待遇。

  六、参加高职招考需满足什么条件?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符合教育部、省招委会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有关管理规定,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

  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的同时,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具有我省户籍的人员。其中不符合《福建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福建省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招委〔2018〕7号)第一条(一)至(四)项条件之一的,只能报考高职(专科)批次。

  (二)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我省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且有3学年连续实际就读经历。其中,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本科批次的,其父母一方须有近两年在我省按国家规定缴交社会保险费或纳税等可证明其在我省从业经历的记录。

  (三)在我省定居、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经历并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侨民。

  七、什么情况下不能报考高职招考?

  (一)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二)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三)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考(含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班学生。

  (四)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五)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六)不符合我省高职招考报名条件的其他人员。

  八、高职招考都有哪些报考类别?

  2019年我省高职招考按报考对象不同分为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招生考试(简称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和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毕业生的招生考试(简称面向中职生考试)两大类。

  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的报考和录取均不分文理等科类。面向中职生考试分为教育类、财经类、旅游类、美术类、音乐类、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计算机类和交通运输类等12个专业类别。

  九、高职招考可以跨类报考么?

  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仅限报考面向普通高中生考试,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仅限报考面向中职生考试。中职考生报考时只能选报12个专业类别中的1个,在录取时按照相应专业类别录取。

  十、其他注意事项

  (一)2019年仅安排少量本科招生计划面向中职生招生,招生类别仅限于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土建类、农林牧渔类、医药卫生类、计算机类、交通运输类、美术类、音乐类等9个类别;教育类、财经类、旅游类等3个类别不安排本科招生计划。招生院校仅限于少量具备职业教育培养条件的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招生专业仅限于少量技术技能含量高的本科专业。

  (二)报名后至2019年7月1日前,将户籍迁出我省或将高中阶段学校学籍转出我省的,视为自行放弃我省高职招考的考试和录取资格。

  (三)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2018年普通高考补报名手续,并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高职招考与普通高考是两项独立的考试,考试成绩互不通用。

  (四)各类别、科目考试大纲沿用2018年版,具体详见《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考试大纲的通知》(闽教考〔2017〕20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职业技能测试考试大纲的通知》(闽教考〔2018〕3号)。考生可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www.eeafj.cn)自行查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