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生命 快乐成长”——2019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幕
2019-03-27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

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第12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7日上午,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第12个“福建省学校安全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群众路小学举行。今年安全教育的主题是“关爱生命·快乐成长”,目的是通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避险能力,做到敬畏生命、热爱生命,乐观向上、快乐成长。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安全重于泰山,关爱生命,人人有责。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要密切与政府有关部门、家庭、社区的合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构建中小学安全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的生动局面。各部门应着力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二要扎实抓好日常安全教育;三是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四是着力抓好安全风险化解。

安全情景剧《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现场互动

特警防爆展示

食品安全教育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群众路小学的孩子们呈上安全快板《争做安全小卫士》、安全情景剧《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合唱《平安歌》等精彩表演。同时,活动现场开设了安全出行模拟区、消防演练体验区、禁毒教育体验区、特警防爆展示区、紧急救护培训区、食品安全教育区、气象知识体验区、禁毒教育主题讲座、学生安全跳棋等分会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现场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紧急救护培训

禁毒教育体验区

消防演练体验

  “从来没想过我们平常最喜欢的奶茶原材料——奶茶粉,也成为了一些坏人谋取利益的手段,通过食品安全讲解员的讲解,我明白了今后在这方面要提高警惕。”群众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林优璇表示。

群众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林优璇接受采访

  刚上一年级的小朋友林航毅告诉记者,他今天的任务是当小警察,管好交通安全。通过交通安全游戏,他学到了很多安全常识,比如过马路一定要看红绿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要等一下,好多交通事故都是在闯黄灯的时候发生的。

一年级的小朋友林航毅接受采访

  据了解,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本学期学校着重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把学生的食品安全时刻放在心上。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负责此次活动策划的林立校长表示,后续学校将借活动契机,把安全教育常识利用常规课程、主题班会课程等实施教育;同时引进专业团体组织疏散演练、辨别食品保质期等活动或体验课程;另外加强家校沟通,安全教育由校内延伸到家庭,落到实处。

林立校长接受采访

  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交通厅、省市场监督局、省地震局、福建海事局、省红十字会联合主办。(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4-18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