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福州大学承办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
2019-05-27 17:39:00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报告论坛举办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第二届中国大学课程教材论坛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旨论坛同期举办。26日至27日期间,各大高校教师代表齐聚榕城,围绕课程教材建设发展面临的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创新经验,探讨未来发展路径,助推我国高校课程教材建设改革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主办,福州大学等单位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主持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发表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发表题为《深化新工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讲话,从专业布局、项目布局、高校布局和资源布局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工科建

  设的战略布局,指出新工科建设已成为国家政策的方向,为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要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推动理念变革、专业变革、模式变革和组织变革,更好地助推创新经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骏院士发表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骏院士发表致辞,强调课程和教材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环节,提出要着眼全局,坚持政治引领,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政治性;扎实做好“金课”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质量性;坚持融合创新,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创新性;明晰思路,凝聚动力,把握课程教材改革发展的时代性。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作了题为《“金课”课程教材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提出“金课”建设首先应植根课程,聚焦课程思政,明确专业课程目标,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课程教材的内涵与模式以及建设思路、方法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要把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创造性地融入课程教材的建设、使用和管理机制中。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就大学“金课”教材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推进课程教材内容更新,将时代发展新思想、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金课教材建设的过程对师生是一个很好的“立德树人”教育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实践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核心价值观”历练过程。并提出了“把教的创造性留给老师,把学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并将最新信息技术融入教材建设的理念。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从当前我国教育的大环境出发,提炼出悟道、求业、生惑等概念,提出立德树人、民族复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等理念,并提出以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三维转变。探讨了专业和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什么样的课是好课,教材使用的三种境界。从考试方法改革、作业方法改革、教师教学竞赛、课程教学成果、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国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董必荣对“会计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提出了构想。董必荣认为“会计学”是经管类本科生的通识教育课,课程设计必须跳出特定教材的约束,站在学生的视角,以问题为导向,以“会计学”课程本身的知识体系为明线、课程思政为暗线,进行课程内容的裂变与重构,有机融入学科前沿与现代科技,突出产教融合。课程思政是金课建设的灵魂牵引,每门课程必须结合自身的课程特点进行课程思政定位,“会计学”这门程的课程思政应主要聚焦“实事求是”和“诚信”两个点。董必荣认为课程建设要做好目标定位,在系统做好课程前期研究基础上,进行课程内容的裂变与重构,有机融入现代科技,突出产教融合。

  南京大学天文与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李向东围绕“普通天文学”提出了课程建设构想。李向东介绍了在金课建设中如何完成“新三步”和“头三脚”的初步构想。他指出课程建设必须首先明确定位,从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培养需要出发,确立课程的建设目标(即培养德才兼备的天文学家)。为了挤干课程水分,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理念,有必要重新构建课程的结构和内容,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从聚焦知识转变为聚焦知识的创造过程,以科学问题来引领课程的知识体系。

  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于岩作主题为《产出导向,立德树人,打造五大“金课”》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我国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深入解析“金课”相关内涵,接着分享福建省及福州大学课程建设成功经验以及归纳了存在的问题,最后以“两性一度”的战略视角来审视金课的总体规划建设,以专业认证和金课建设的紧密融合和理念一脉相承的切入点出发,全面阐述了产出导向与立德树人的内在关系以及实现路径。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课程教材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全国高校教学管理者、教师和出版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课程教材建设和改革新思想、新经验,共享优秀成果的公共平台。据悉,在为期两天的报告中,除了主论坛,大会还设有“‘金课’课程教材建设方法、建设模式与建设机制的融合创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金课’”课程教材建设”两个分论坛,共有20名专家、学者围绕金课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现场还进行了观众交流,问题讨论热烈,取得了广泛共识。

  福州大学还获得第53届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