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福建高招录取现场开放日 20余人探访零距离体验“阳光录取”
2019-08-01 18: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样?成千上万份考生档案是如何被投档的?高考录取是如何保障公平、公正的?

  8月1日上午,带着疑问,带着好奇,来自宁德一中、宁德五中、宁德市高级中学、仙游一中、仙游二中、仙游县华侨中学的考生、家长、高中教师代表20多人,与记者一起走进福建省高考录取现场,进入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心脏”地带,零距离感受录取工作流程。

  位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现场戒备森严,各组别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一般分为投档、招生院校审录、考试院录取检查、公布录取结果等4个流程。其中,录取检查小组是整个录取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人数最多的一组。

录取现场

录取现场

  录取检查小组副组长曾炳生告诉记者,该小组有53人,成员主要来自省教育考试院、地市招办、省军区、以及福建警察学院。

录取检查小组副组长曾炳生

  录取检查小组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根据招生政策对院校退档、预录取考生情况和预录取考生专业安排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阳光”招录。

  在考生投档到院校之后,院校会对考生的信息进行详细阅档,阅档之后院校会提出录取或预退档意见,而后录取检查小组进行审核,尽全力避免个别院校可能出现跟录取规则不一致的情况,确保录取结果公平公正。

  名册小组的工作人员打包录取花名册寄往院校存档

  高考录取现场电话咨询中心

  座谈答疑

  不管是对于考生和家长,还是中学教师,一直以来,高招录取现场都有着几分神秘。

  代表们在录取现场依次观摩了录取检查小组、系统管理小组、电话咨询中心、现场监察组等录取职能组的工作场所,听取各职能组情况介绍后,纷纷表示,过去一直认为高考招生很神秘,通过开放日,感觉高招透明度高,现场录取程序规范。

高考考生黄荧荧

  “他们招收录取过程中都有实时监控录着,就感觉很严谨很公正,让我们感觉很放心。”来自宁德五中的黄荧荧说道。

  福建仙游二中教师吴婷则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深入了解高招录取过程,今后对学生有一个指导,这样孩子们可能会更放心一点。

  据了解,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2日开始,计划于8月19日全部结束。目前,正在进行艺术类本科B批和文史理工类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