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春送祝福 共建幸福城 世遗我代言——福州市教育局开展2020年“新春送暖”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19 12: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大力营造文明祥和、喜庆平安的节日氛围,响应市委文明办在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城.幸福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更好地宣传福州历史文化,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建设美丽新福州,2020年1月19日上午,福州市教育局在五一广场、上下杭、三坊七巷、温泉公园、烟台山公园、光明港公园等6个具有代表性的风景文化区域,同时同步开展主题为“新春送祝福 共建幸福城 世遗我代言”的2020年福州市教育局“新春送暖”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活动的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和学校的师生党团队志愿者共计1800多名,是近年来市教育局组织的最大规模的贺新春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书写春联福字、窗花剪纸,为福州市民送去新春祝福;通过音乐、舞蹈、民乐、戏曲戏剧等文艺展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祈福墙”、“幸福之城”答题挑战赛、“世遗我代言”打卡拍照等形式,进行世界遗产大会、电动车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管理主题宣传。
  活动现场,师生志愿者或挥毫泼墨,写就一幅幅特色鲜明、墨香浓郁的春联;或娴熟地裁剪着各自的剪纸作品,福字、吉祥鼠、形态各异的窗花等寓意吉祥的贺岁作品,令在场群众不时发出赞叹之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教育局还特别新编30副新联,内容包含了福州文化、垃圾分类、幸福之城的宣传,以新词赋新春,以新联歌颂新时代、新榕城。今年6个活动现场共向市民发放春联、“福”字3600多副和1200多张窗花。文艺展示志愿者们通过汉服展示、民乐、舞蹈、戏曲戏剧等文艺活动展示弘扬传统文化,一个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市民们在“送福墙”上张贴写好新年祝愿的“福”字,表达对“幸福之城.文明福州”的美好祝愿。在设计有福州元素的“世遗我代言”打卡区里,市民们在打卡区拍照,转发朋友圈,并通过现场的志愿者打印照片,表白“我为世遗代言”。市民纷纷表示,“对福州美好明天的期盼,对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的祝福,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感觉很特别,很有意义。”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与市民进行互动,向市民发放电动车综合治理、世遗大会、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材料,交警大队的警员现场为群众解惑,普及电动车综合治理的办法和实施。市民们还可以通过微信答题小程序,参加以“垃圾分类”、“电动车管理”、“世界遗产大会”为内容的答题挑战,在答题中了解相关知识,并获得由现场志愿者们送出的小礼品。在不同的区域,还有一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光明港公园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也组织了“健步光明港”的活动,为“最长滨水景观带”宣传造势;上下杭景区的团队结合古厝风情组织了飞花令、投壶等传统文化游戏,古色古香古韵巧妙的结合在一起。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教育局一直致力于打造教育特色的志愿服务模式,逐渐打造出党团队一体、家校融合、践行行为习惯养实践教育的志愿服务创新模式:一方面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坚持在志愿服务中组织党、团、队员们、师生们乃至家长们齐上阵,共同组织、共同参与、共同开展,党员引领团员、团员带领少先队员,形成“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具有教育特色模式。另一方面,注重志愿服务的“真做真为”,将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精心策划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所有学生都能发挥特色特长实践公益精神,促进公益行为习惯的养成。2018年福州市教育局的“新春送暖”志愿服务项目更被市委宣传部评为2018年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