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英雄的大学巍然屹立(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20 11:35:00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也是首个在海外建设独立校园的大学。厦门大学众多早期建筑入选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被誉为“南方之强“、“中国最美大学”。
(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官方网站)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是厦门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是陈嘉庚先生创校时亮出的精神话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味着追求永不歇止,蕴含着雄健浩然之气,体现了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精神和气概。“止于至善”为厦大私立时期的林文庆校长确立的校训,在表明厦门大学应该始终如一、永无止息地探寻“事理之极致”,抵达科学真理和人格精神的最高境界,在启智与道德上达到完美至善,体现了中国文化的人格理想,蕴含着生命对于至善至美理想的追求与践行。
(图片来源:厦门大学官方微博)
  一、学科实力
  厦门大学建校以来,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了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居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据统计,学校现有1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拥有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7个一级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46个福建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拥有31个博士后流动站;3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9个交叉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学科授权,24个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授权。
  2017年,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5个学科入选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二、师资队伍
  厦门大学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初露锋芒的青年专家。这支队伍是学校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坚力量。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66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0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0%(下同),拥有博士学位的2250人,占83.9%。另外,学校拥有两院院士22人(含双聘院士9人),文科资深教授2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10人次,国家级教学名师6人。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人为本、高端引领、协调发展、人尽其才的工作原则,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创新人事师资工作体制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全面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三、历年投档线
  近几年,厦门大学实行的是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厦门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5430人,包括马来西亚分校招生计划580人。据厦门大学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在校学习的本科生人数为20077,硕士生16232,博士生3993。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厦门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厦门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四、就业情况
  厦门大学2019届毕业生(不包含港澳台侨、外籍和在职委培生)共计7554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312人,占毕业生总数57.1% ;硕士毕业生2838人,占比37.6% ,博士毕业生404人,占比5.3%。所有毕业生中,男生3468人,女生4086人,男女比例为1:1.2。
  从地域上看,2019届毕业生主要流向厦门、深圳、福建(不含厦门)、浙江、上海等省市。其中毕业生到东部地区就业人数占就业人数比例为83.5% ,到中部就业比例为7.9% ,到西部就业比例为8.5%。
  从签约单位性质上看,2019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到企业(包括其他企业、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就业比例最高,博士毕业到高等教育单位就业比例最高。
  参考资料:厦门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厦门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福建分站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厦门大学 2020-12-22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