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巍巍学府百年华章,滋兰树蕙桃李芬芳(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30 11:45:00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

  学校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2012年,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百载春秋,薪火相传。叶圣陶、郭绍虞、董作宾、林兰英、郑作新、黄维垣、唐仲璋、唐崇惕、姚建年等诸多蜚声海内外的大师巨匠曾在学校任教。经过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传承创新,福建师范大学砥砺出“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孕育了“重教、勤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等一大批高级别荣誉称号。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建校以来,学校先后为社会输送了50多万名各级各类人才,为国家和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一、学科实力

  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一流文科、高水平理科、有特色工科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涵盖文、史、哲、理、工、教、经、法、管、农、艺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高峰学科8个、高原学科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

  在教育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有3个学科进入A类、12个学科进入B类,A类学科数、AB类学科数均位居福建省属高校第1位,A类学科数并列全国高校第45位。

  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学校还主办多种学术期刊,《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均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哲学社会科学版被评为教育部名栏建设学报、中文社科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自然科学版被列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图片来源:福建师大官微

  二、师资队伍

  俊杰师大,名师荟萃。目前,福建师范大学拥有1800多名专任教师,其中,高级职称人员占59.0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2.15%;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成员3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评审组召集人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9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教学名师”2人,历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9人。

  三、教学设施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现有纸质图书总量近400万册,电子图书近300万册,在全国高师院校中名列前茅。教室面积20.4万余平方米,实验室和实习场所面积9.4万余平方米,专用科研用房面积1.5万余平方米,体育馆面积4.9万余平方米。运动场87个,学生活动中心10个。教学、科研设备总值达6.34亿元。

  图片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官微

  四、历年投档线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校本部本科招生专业78个,计划合计5990人(不含少数民族预科班40人)。据福建师范大学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2.3万多人,各类研究生7千多人。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福建师范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福建师范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五、就业情况

  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生7533人,其中博士毕业生65人,硕士毕业生1855人,本科毕业生5613人。

  截至2019年10月30日,福建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6.11%(其中研究生为97.60%,本科生为95.60%);毕业生整体签约率为80.80%(其中研究生为88.54%,本科生为78.16%)。毕业生总体就业类型情况见下图。

  福建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类型

  从行业分布来看,福建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教育类行业就业比例最高,占比40.83%,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4.42%。

  福建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参考资料:福建师范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福建分站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