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情暖留守儿童 助力教育扶贫——闽江学院开展帮扶地区教育扶贫系列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要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对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进行教育帮扶,使其获得更好教育条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一年来,闽江学院向帮扶地区派出驻村干部,借助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帮扶地区教育需求,在留守儿童家校共建、创新课堂教学、弥补教育资源短缺方面开展系列活动。

  高校、镇政府与小学师生合影
  家校对接“同心圆”,脱贫之梦同心圆。永春湖洋中心小学绝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少必要的家庭教育和父母关爱,他们的依恋情感很难获得满足,影响人格发展。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同心圆志愿服务队多次到小学了解情况,借助家访向留守儿童家长介绍孩子课堂学习情况,对家庭教育提出改善建议,赠送学习用品鼓励学生好好学习;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同心分享续温情,家校共建圆梦想”主题交流活动,高校、地方政府与小学共同倾听家长对于志愿服务和学校建设的建议,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教育扶贫打下基础。“同心圆志愿者服务队由闽江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组成,他们主动对接帮扶地区教育需求,协助解决留守儿童情感问题,架起家校沟通桥梁,是数科院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一次探索,是高校党建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一次实践”,闽江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超榕说。
  同心志愿服务队合影
  小学生家长发言
  助力湖洋创课堂,携手共筑青春梦。师资力量薄弱是乡镇教育面临的问题,由于缺少相关教师,永春湖洋中心小学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不足。闽江学院志愿者们利用寒暑假时间,为小学生们开设了电影课、手工课、手语课、棋类课、绘画课、科学实验课、安全教育课、文明礼仪课、心理学课和党团课等十门课程,对于留守儿童学习课外知识、了解多元文化、培养动手能力、锻炼思维能力、开拓学生眼界、促进学生个性化和全面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志愿者们编排、留守儿童与志愿者们共同参演的“携手共筑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文艺晚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师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湖洋镇党委书记林纪东说“闽江学院志愿者开展的活动为湖洋中心小学课堂文化增添了活力,希望湖洋镇与闽江学院携手继续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助力湖洋发展”。
  志愿者进行心肺复苏演示
  文艺汇演
  捐赠物资育桃李,童心铭记帮扶情。在得知永春蓬壶镇办学条件不够完善的消息后,闽江学院有关部门为蓬壶镇部分学校捐赠电脑400台,书籍530余册,有力地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支持了教育事业发展。闽江学院组织部部长陈忠群表示,捐赠活动是学校推动扶贫事业的一项举措,今后将继续支持驻村干部开展更多帮扶活动,使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闽江学院捐赠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