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委教育工委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高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9-07-12

  7月10日-11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带队到泉州市开展学校思政课建设专题调研。7月11日上午,高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思政处处长陈晓风,思政处主任科员谢秋运;思政课专家:福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访益,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瑞德;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钦,思政科科长黄文振;以及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仰恩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1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主要负责人。会议由王建南主持。

  会议开始,各高校参会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卫华做《守正创新,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汇报;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主要负责人就本校思政课建设相关情况分别做了汇报。在交流发言中,各高校谈到了思政课教师配备、培养培训、条件保障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分享了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并且提出对策和建议。调研组针对大家发言,不时进行提问和进一步了解。

  王建南发表讲话。他总结了各高校思政课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且对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提出指导意见。他说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建好,思政教师数量要保证,只有先保证“量”才能提高“质”,并且提出要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平台进行学习和教学。

  王建南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破除四个模糊认识。一要破除“共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其特殊性,不能忽视其政治属性和思政教育属性,各校党委领导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个特殊的学院来建设,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中推进。二要破除“学术论”。思政研究是围绕教学做科研,是用学术来讲政治,科研应当服务于思政教育教学。三要破除“双重论”。思政老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深深扎根于心底,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四要破除“个体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唱响主旋律”必须是“合唱”,他要求高校要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的建设,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变成真正的“战斗堡垒”。王建南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园地、宣传高地、研究阵地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已经为实践所证明,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其立场、思维和方法,而一味认为理论是“假大空”,所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要做好宣传,加强研究。他要求高校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

  对思政课建设,王建南提出七点意见,一是要推动教材转化与教法创新;二是思政课程要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三是集体备课与个人讲授相结合;四是课堂育人与校园文化育人相结合;五是课堂育人与网络育人相结合;六是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七是组织领导和教师主导相结合。他总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有责任推动思政课建设,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工作,唯有方方面面联动结合,才能推动思政课程建设取得最佳成效。

  座谈会最后,王瑞钦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课程,泉州市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调研组的要求认真梳理对标找差,切切实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