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直在行动,闽江学院全体师生的防“疫”日记

   闽江学院    2020-02-07

  疫情爆发,闽江学院如何守护校园的卫生状况和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各个岗位上坚守职责的闽院人一直在路上,书写这还未完成的考卷。
  率先响应,应急预案立马出台
  1月24日 大年三十
  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了疫情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强化应急防控信息传达、处置措施;实行疫情防控“一日一报”“零报告”制度;对全校师生动态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和车辆严格进行管控;在校内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官微、官博等发布应对疫情相关通知和工作指南;对校内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图书馆、餐厅等进行了全面消毒。
  走访排查,深入校园每一角落
1月25日 正月初一  
  校领导何代钦、李新贤到校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何代钦书记先后查看了值班餐厅、假期留校学生宿舍、校总值班室、闽院酒店等校园重点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后勤、保卫、医务等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和节日祝愿。何书记还看望慰问了留校的外籍留学生。他强调,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加强与省市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正面引导、舆情管控、卫生防疫、值班值守等工作,严控校外人员进出校园,加强留校学生管理,从严做好值班餐厅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控工作和物资供应保障,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
  1月26日 正月初二
  全面铺开宣传和教育引导网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科学认识疫情,打消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官微、官网、教职工、学生QQ群等渠道多种形式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员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醒师生员工尽可能取消非必要外出,尽可能避免至人群密集场所,外出必须做好防护措施。
  统筹部署,各单位联动
  1月27日 正月初三
  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传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市委有关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从严管理、压实责任、抓紧落实,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请战,党员要先上
  1月28日 正月初四
  校党委组织部发布《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闽江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党员率先士卒,站在防疫第一线。
  保卫处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成立了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加强校园巡逻与监控巡查相结合,落实在校教职工、物业、保障人员、工地等所有值班人员报备制度。制定了入校人员体温检测流程图,细化操作规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进行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
  专业消毒,隔离防护措施缺一不可
  1月29日 正月初五
  出台《后勤管理处防控新型肺炎应急预案》,校园内各区域彻底消毒,在医务所设立临时隔离室,会同学工部、资产处在学生公寓设立两个专用隔离场所。专业医疗人士进驻学校,为留校学生及入校工作人员开展体温监测等方面服务。17名医生、护士24小时轮流值班应对紧急突发疫情需要。暖心,是闽院的温度。
  互联网+信息追踪,一个都不掉队
  1月30日 正月初六
  密切跟踪监测,加强信息报送。建立全校教职工及学生的动态表格,人事处和各学院各单位负责教职员工报告,学工和各学院负责学生报告,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掌握师生寒假期间的出行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落实好病例及病因追踪登记报告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瞒报、漏报、迟报。及时将学校防控措施传达到每位师生。
  下基层,再动员,再部署
  1月31日 正月初七
  校党委书记何代钦、副校长李新贤、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娇兴带领校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一线对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假期值班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并就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何书记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党政办、学工部、对外合作交流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有留校学生的学院,全面详细的了解了我校当前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认真督导检查了门岗值班、卫生消毒、师生信息排查、留学生教育管理等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对各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还对全校各单位的假期值班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现场监督检查结束后,校纪委结合实际,立即下发关于《关于进一步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强调指出,当前正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单位站位要高、摸排要细、数据要准、行动要快、督查要严,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执行命令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推诿扯皮,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闽江学院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