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停课不停学,开启新“智”慧——福州十一中九年级开设“空中课堂”报道

   福州十一中    2020-02-11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阻击战在全国各地打响!当白衣战士们奋勇战斗在疫情一线时,福州十一中九年级全体教师也在用自己的智慧坚守职责,默默抗击。九年级全体师生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战争。居家不离家,线上乐教学。借助信息化手段,整合教育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尽最大努力解决学生防疫期间不能到校上课的问题,做到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毕业班备考工作的影响。
  疫情特殊,但备考不能耽误。教务处带领信息中心包敏龙、连斌、陈泓舟老师,进行多个平台的试用,探索适合福州十一中学校师生教与学现状的教学平台,为校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九年级领导小组根据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的决议,制定九年级延期开学的工作方案。随后九年级召开班主任的线上会议,进行探讨如何进行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召开集备组长的线上会议,部署落实线上各项教学任务。
  直播工作对老师而言,最难的是跨越技术壁垒。1月31日—2月5日信息中心技术三位老师先对集备组长进行操作培训,接着对要直播教师进行逐个操作培训。刚开始大家有点畏难情绪,老师们借用一幅漫画 “明明是个老师怎么才能变成主播”来表达情绪。但真正开始试用直播技术之后,老师们兴趣盎然,在电话、QQ、微信、腾讯会议中,切磋如何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例如:如何制作出高水平的微课,如何进行录屏,直播平台如何通过连麦提问,如何利用互动面板的选择题最大程度地实现师生互动,并能通过打卡上传作业的方式落实教学效果,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先向包敏龙老师和连斌老师学习直播技术,然后再当小老师,认真教给还不会的同事,直到每个人熟练掌握了直播技术。
  2月6日下午五点,九年级春花段长一声令下,九年级全体学生上线召开线上的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动员大会,即第一次上线试听测试。段长号召九年级的学生做到疫情防控与学习锻炼齐头并进,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学。段长从学习方式的转变、学习要求与保障、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加强体育运动等方方面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详细的要求。
  “线上教学”前期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巨大。老师们早早谋划,积极筹备,亲身实践,反复测试,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承担线上课的老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林映雪老师孩子小,需要妈妈陪伴,她只能白天孩子睡觉时备课,深夜躲在寒冷的阳台上录课,但却毫无怨言;从要准备上网络课后,郑晶晶老师的孩子就再也等不到妈妈一起睡了,而妈妈也只能在深夜备完课才有空亲亲孩子还带着愠怒的小脸;常瑶珍老师作为年轻老师,认真上进,反复研磨自己的课程,连续几日一坐就是一整天,婆婆笑称她为“三日不动仙”。
  老师将按照学校安排的课表在“空中课堂”授课、答疑解惑打造优质课堂,同时还对学生宣传疫情防控,进行心理辅导等,有效化解学生可能产生的焦躁、焦虑等情绪。九年级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进校以来就运用智学网平台进行网上师生交互学习,这种”空中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不陌生,反而激发了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听课效率。老师们也表示,除了教室里的学生变成了网络另一端的学生外,一切教学都和平时没有什么差异!
  这个春节,一批又一批战斗在一线的勇士在顽强地与死神抗争。福州十一中九年级全体师生同样为了尊严、责任、使命与荣光在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当疫情会过去,十一中的学子定能不负众望,学业有成!
  在延迟开学期间,福州十一中九年级开设“空中课堂”,积极推进对师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关怀指引,有助于引导学生在家更好地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