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德师范学院: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 凝聚师生抗“疫”合力

   宁德师范学院    2020-03-12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出重要指示,“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宁德师范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紧扣当前中心任务,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充分运用各种平台,牢牢把握新闻宣传“时度效”,凝聚起师生战“疫”的强大合力。
  传递战“疫”知识,畅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
  “要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我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师生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坚定信心、凝聚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校党委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
  为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自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以来,学校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舆情管控预案,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宣传举措、逐步推进落实,制作专题网站、开设宣传专栏、深入宣传报道,点面结合,营造战“疫”浓厚氛围。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宣传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家也要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教育艺术学院17级的洪丹丹是宁师易班负责人,她带领团队成员,精心策划、独特创作,在易班微社区板块推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先进事迹和感动人物。以易班熊为形象,绘制漫画、拍摄抖音,推出熊说思政之“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不要出门?”、“疫情心理防护”等系列漫画,生动活泼的形象、简单明了的图画,深受师生喜爱,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防控意识。
  为了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在校园网、LED屏、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级各类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市以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推广防控疫情知识。先后给师生发出了《致宁德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学生家长和同学们一封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致宁师全体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让我们共同坚守共克时艰》《文明守护,防抗疫情——致全体宁师师生倡议书》等各类倡议书,及时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和提示做好自我防控。同时,在宿舍楼、教学楼、办公楼等楼宇、走廊的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牌280套、2240张,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宣传先进典型,为战“疫”鼓与呼
  “抗击疫情表率比表态重要,特殊时期,通过发挥榜样的作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连日来,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点面结合,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资源,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成立蕉城校区社区临时党支部,打响社区保卫战;党政办党支部群策群力讲奉献,恪尽职守显担当;教师工作部党支部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担当;教务处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停课不停学;宁师学工队伍冲锋一线战“疫”,守护学子身心健康;宁师“标杆学院”,党旗引领树标杆,众志成城战疫情……宁师校友的《驰援日记》引发师生热烈反响;驻村第一书记李亚丽,坚守一线当好防疫“宣传员”;张雅珍老师开设线上公益课程,提供体育教学服务;深夜在线的苏佳老师;还有一名名党员干部勇挑重担,默默坚守岗位,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遍布全国各地的宁师青年学子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主动请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抗击疫情,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服务工作中,在战“疫”中书写最美的青春之笔……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篇篇宁师师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生动展现了敢为人先的宁师精神,他们积极向上、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深深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引导和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贡献。
  加强媒体报道,增强战“疫”信心
  “疫情面前,文字和镜头便是我们的武器。通过记录学校抗击疫情的故事,给师生传递信心、力量和希望。”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科长林秀椿坚守在宣传第一线,及时宣传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深入挖掘师生先进事迹,为抗击疫情提供正能量。一段时间来,共她撰写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20多篇,负责推送微信文章40多篇。其中多篇宣传稿件被《学习强国》、中新网、福建教育微言等平台采用。
  身处异地的宣传部文明建设科科长陈丹丹,宣传工作时刻都没有停止。通过电波、隔着屏幕与同事们一起开展工作,围绕抗疫先进典型、师生志愿服务、线上教育教学、主题班会、后勤保障、毕业生就业、开学准备等专题,精心策划、整理、修改、编辑,在电脑前一坐便是一天。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平台、中新网、中国高校之窗、福建教育微言、福建高校思政网、闽东日报、新宁德、宁德人民广播电台、大梦蕉城等各类媒体报道我校疫情防控工作70多篇次,其中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4篇、《学习强国》平台4篇。
  在这条战“疫”宣传工作“战线”中,宁师宣传系统尽锐出战——领导干部、宣传部成员、二级单位师生通讯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纷纷参与、同步出击,布下了一张坚实的宣传“防控网”,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汇聚起了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