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心系欧洲华裔子弟 华侨大学开启“孔子云课堂”线上直播教学

   华侨大学    2020-04-23

  “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随着《琵琶行》的音乐缓缓响起,电脑屏幕上询问歌名的留言不断滚动,这是华侨大学华文教学志愿服务团成员罗万老师网上授课的一幕,留言的则是远在大洋彼岸、因疫情蔓延而被隔离在家的西班牙华裔子弟们。

  当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国家学校停课,以周末制教学为主的海外华文学校,更是受到严重冲击。为此,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紧急组建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携手于3月23日开启“孔子云课堂”,及时为欧洲3000余名居家不能上学的华裔子弟提供优质的线上华文教学。

  “尽管我不是一个优秀的主播,也曾网课翻车过,但我也在努力不断改进。”授课已近一个月,罗万老师娴熟地调整好摄像头、开启多群联播功能,把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小学5年级的共22个班级群拉进“孔子云课堂”直播间,随后开始讲解中国传统服饰的变迁。

  华文教学志愿服务团成员罗万老师线上授课

  为了能让华裔子弟在当地白天上学,志愿者老师们都要克服7个小时的时差,在中国的晚上进行网上直播授课。“窗外夜深人静,屋中独自上课,其实并不轻松。师生交流也只能通过留言板进行,但学生们经常和我互动,下课后还会留言‘老师,你辛苦了’‘老师,我爱你’,瞬间我的疲惫感都烟消云散了。”负责“孔子云课堂”四年级的志愿者老师曹蒙洁觉得孩子们很可爱,“有的同学会还借着问作业的名头联系我,却又一直聊起班级同学间的事情,他们能敞开心扉主动走近,我真的特别感动。”

  自3月下旬以来,每周一、周三和周五,包括罗万、曹蒙洁在内的10余名华侨大学志愿者老师都会同步开启“孔子云课堂”,由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任教学总指导,一起承担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共11个年段的线上华文教学任务。因“孔子云课堂”免费开放,报名参加学习的学子还有来自西班牙其他地区以及比利时、葡萄牙、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华裔子弟,共计3000余名。为保证“孔子云课堂”教学质量,胡建刚还召集大家进行视频会议,交流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与解决方案,尽最大努力优化教学效果。

  目前,华侨大学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直播授课已达百余次,多位志愿者老师的一堂线上课下来,学生的点赞数可达二三万之多。一位华裔学生的母亲向志愿者老师吐露心声,“刚开始只是想让孩子尝试一下,没想到现在孩子非常期待上网课,对中文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家长有空时也会在一旁听课了解中华文化。”“学习强国”平台、欧洲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等海内外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孔子云课堂”直播授课截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