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理工学院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2021-03-07 16:40:00
福州理工学院
  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相继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开幕。福州理工学院的师生员工热切关注 “两会”的召开,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和热点。特别是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国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理工学院董事长陈国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的交流发言,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长吕月良表示,今年的“两会”是一次振奋人心、不同寻常、不平凡的“两会”。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协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将继续立足(国家)信息产业、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积极探索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中国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科研模式和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打通学生培养、科研转化为产品、产品与产业融合的三个“最后一公里”,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产业全局视野的应用型人才。也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未来的一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扎扎实实抓评建,聚精会神谋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校党委书记卢榕炜表示,2020年,我们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世纪疫情,实现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令世界瞩目。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时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又恰逢建党100周年,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蓝图,振奋了人心,其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民办教育的高度关怀。陈国鹰董事长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针对未来十年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议,全校师生倍感骄傲深受鼓舞。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体理工人将继续秉承“探索科学、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在培根铸魂上狠下功夫,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在立德树人和服务社会过程中彰显民办高校的实力和作为。
  校长助理、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平教授表示,今年的两会世界瞩目,人民期盼。聚焦“十四五”,新起点呈现新气象,新征程须有新作为。作为一名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一线党员教师,我深深的感悟到“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深刻内涵,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以生为本、心怀学生、勤奋教学、不计得失的工作状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计算与信息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龙村副教授表示,今年“两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福建代表团审议工作报告时,陈国鹰董事长作了“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构筑未来科技战略新优势”的主题发言。作为来自企业科研一线的工程师,我认为理工类院校不仅可以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更可以发挥科研创新高地的作用,在产教协同创新上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我和我的团队将长期专注物联网、大数据的研究,希望可以为国家科技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添彩。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若思表示,2020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战胜了疫情,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提出了一项项重大任务,擘画了一幅幅伟大蓝图,让我们信心倍增。做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要认真履职,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勤于修身,磨砺意志,锻炼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商学院党委书记王煜表示,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携手前行共商发展大计。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风云际会的节点,谋篇布局的规划,世人瞩目的征程,为我们开启了全新征程的奋斗坐标。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后疫情时代,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展现作为,继续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带头人黄丽奇副教授表示,回望充满艰辛的2020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让我们明白了“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的深刻道理,也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一线教师们备受鼓舞。我们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号召,进一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时时刻刻把教育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情奉献,为实现教育目标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颜其策表示,今年的“两会”,举世瞩目。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理工学院董事长陈国鹰“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发言让我尤为深刻。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和团的干部,更要“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坚持以生为本,时刻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把自己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去,这样才能更好的肩负起立德树人使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马克思主义读书社指导教师高玲表示,2021年的两会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因此承载了人民更多的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会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思政课堂舆论主阵地将“两会”的重要精神传递给大学生,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读书社作用,开展学习贯彻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思、悟、践“两会”精神。
  计算与信息科学学院老师陈书琳表示,今天收看了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直播,听到全国人大代表、国脉集团陈国鹰董事长的发言,感觉技术含量满满,陈董建议要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这与我国科技强国的目标十分契合,陈董提到未来10年我们将要面对6G的升级挑战,会是一场划时代意义的科技、军事革命。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紧跟科技发展方向,勇于改革创新,提升科研与教学能力,为培养能为国献力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辅导员任百万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都取得了瞩目成绩,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互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呈现出了大国的担当。我国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给学生解读两会精神、传递两会信心,为国家建设、民族发展凝聚青年力量。
  辅导员陈良杰表示,面对2020年大考,我们党和政府攻坚克难,向历史递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我们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面育人提供了保障。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新学期要培育同学们的创新理念,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迈好人生中关键的一步。
  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王紫坤同学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也展望了今年和2035远景目标,极大增强了我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肩负起属于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中发光发热。
  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郑晓婷同学表示,收看了“两会”的开幕式,深有感触。特别是我国在2020年抗疫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大国担当,让我深深感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秉承“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我愿意把我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姚依林同学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我所学的数学,被称为科技之母,是科技进步的基础。每次人类重大的进步,都是数学在背后支撑。我们学校陈国鹰董事长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专业,我希望以他为榜样,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有一天可以为基础研究尽尽绵薄之力。(福州理工学院宣传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