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两岸文化研究与交流
2021-07-23 10:34:00
闽南师范大学
  闽南师范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通过领导干部带学、专家学者辅学、交流研讨深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推动入脑入心入行。

《台湾通史》(六卷本)首发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揭示了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闽南师范大学坚持“培养涉台文教人才,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办校初心,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地处台胞重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核心区域福建漳州的区位优势,精心做好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文章,在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服务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前期编撰出版《台海文献汇刊(60册)》《闽南涉台族谱汇编(100册)》和《台湾族谱汇编》(80册)等一批高水平成果的基础上,策划并组织编写《台湾通史》(六卷本)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台湾通史》首发式于7月17日北京举行。《台湾通史》共计162万余字,由两岸学者通力合作写成,生动而全面展现了宝岛台湾从远古到现代的发展历程,是目前祖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台湾通史》。丛书梳理了台湾地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充分展现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休戚相关的历史过程,以确凿证据证明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丛书编写过程体现了两岸学者的历史担当,为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其出版发行有力促进了闽台文化研究,对于推进两岸文化研究与交流,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沟通具有积极意义。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近30家媒体对《台湾通史》首发式作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会议现场
  7月19日,学校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贡献闽南师大力量。两岸专家学者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分享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共商共议深化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开辟高等教育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新领域。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闽南师大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不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引导干部师生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