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理工学院:沧笙踏歌敖江畔,红色情谊小禹传
2021-08-04 13:27:00
福州理工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环保意识宣传,主动融入绿色发展,近日,福州理工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沧笙踏歌敖江畔,红色情谊小禹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校地共建,助力护河行动。为建立绿色生态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福州理工学院团委与潘渡镇签订了护河共建协议,将“牛溪理工学院段”作为实践服务河流,并向"河小禹"踏水寻源调研实践队授旗。学校每年暑期都组建“河小禹”踏水寻源专项调研社会实践队,将河湖长制宣传落实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引导大学生争做“河小禹”,助力连江护河行动。实践队员们先后走访了连江县水利局水资源与河湖管理科、连江融媒体中心、潘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潘渡镇河长办,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牛溪河以及敖江流域的水流生态发展建设规划,未来河流生态改善问题,对提高河流治理维护意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志愿服务,发挥专业优势。为了深入了解“河长制”建设,在潘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聂能勇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坐上垃圾收集船,沿着敖江流域牛溪河畔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大家边清理沿途垃圾,边进行现场勘查,并对河水进行采样。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河长制”的推行以来,河水维护工作更加规范,生活垃圾及污水入河量明显减少,“河长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队员们将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肉眼可见物、PH值、水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含量)、氨氮含量、磷酸盐含量等项目检测,为主管部门提供了完整、客观的检测报告。实践队员们还入村入户,向当地村民了解环境的变化以及环境治理情况,并积极宣讲“河长制”,把保护河流的声音传递给人民群众。
  传递文明,描绘“小禹”情谊。在敖江流域牛溪河段,福州理工学院“河小禹”们,在林欣悦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绘桥•绘心”主题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不畏天气炎热,来到了敖江流域牛溪河段的桥廊上,大家历经4小时,绘出了属于自己的“河小禹”蓝图。画面以“绿水青山”为主题,结合同学们设计的“河小禹”文创形象,让原本单调乏味的桥梁变得生动活泼。大家用新颖而富有创意的桥绘和文创产品,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意识。在小沧畲族乡,实践团队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活动,向全社会传递“建设幸福河,有我河小禹”的青春誓言。
  弘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小沧畲族乡,队员们参观了小沧畲族乡文化馆和七里村“探花府”,了解畲族文化的发展史。沿途空气清新、湖水清澈,蓝天白云映入眼帘,大家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山清水秀”,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同学们还走访了当地一名老党员林义洪。老人表示他从前线退伍返乡后,致力于家乡建设,努力协调村民一同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环境。老人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赤诚初心,祝福党的百年华诞,并希望青年一代要珍惜先辈们的努力付出,以所学知识回报社会,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大家被老人的事迹深深打动,队员们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实践队成员何腾同学说: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明白了河流治理并不是一个人的事儿,而是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持续保护依然是治理关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护河志愿行动,引导当地群众共治共享,呼吁大家爱护河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净化水源贡献一份力量,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把“绿水青山”长久地留在我们身边。(来源:福州理工学院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