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构建“党建+”融合模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28 16:21:00
福建工程学院
  “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构建“党建+”融合模式,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
  一、推动“党建+教育”引领新示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师生教育工作中。学院党委与校党委组织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联合开展“学百年党史 汲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到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进行清明祭扫,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红色邮票学党史,方寸之中忆辉煌”主题教育。通过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教育形式,全体党员经历了全面深刻的党性淬炼、思想洗礼和精神砥砺。学院党委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小云、雷辉两位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增强党员思想领悟力、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学院党委制定《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各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主体和学习方式,引导师生党员在党建工作中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对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强化“党建+教学”追求高质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以课程思政为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教学过程。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担当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自觉意识,举办“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讲课大赛,打造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示范课程,提炼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探索构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都育人的大思政育人体系。近三年,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本科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项,省级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王高洁副教授的《创业投资与管理》入选新华网“新华思政”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
组织“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讲课比赛
  三、夯实“党建+服务”深化优服务
  疫情以来,学院党委组织、发动和鼓励党员及家属参与学校、社区、村落等单位抗疫工作、疫情捐款等,教师党员杨建锋获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担任班导师,深入课堂听课,并为学生讲授思政课程《形势与政策》。走进考研自习室、走访学生宿舍,开展“一对一交流”,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组织教师和学生前往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产学调研活动,双方联合樊登读书为师生举办了一场线下读书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志愿工作者出征仪式在我院举行,在福州大学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首届科技通讯大赛中,学院“七心协力志愿队”荣获二等奖,“旗创队”和“乘风破浪队”荣获三等奖。近三年,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学科竞赛获奖60余项,其中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1项,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二等奖1项,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团体特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1项。
与盛丰物流集团公司、樊登读书联合开展线下读书会
  四、创新“党建+学术”增强新动能
  以党建促学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举办“首届丝路云合作论坛”,成立“丝路云展会研究院非洲中心”“福建工程学院数字经济教育培训非洲中心”“丝路云展会研究院欧洲中心”“福建工程学院数字经济教育培训欧洲中心”。李婷博士为第一执笔人撰写的《强化乡村文旅品牌意识,助推我省乡村文旅产业振兴》研究报告获省人大领导批示。近三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在SCI上发表15篇、EI上发表19篇、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22篇,发明专利9项。积极探索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成立福建工程学院京东智联云产业学院并举办首届“智联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坚持每周举办一期“鳝溪论坛”学术讲座,目前已连续举办47期。
举办首届丝路云合作论坛并成立丝路云展会研究院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曾金盾说,“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学院党委全面工作,通过构建‘党建+’融合模式,将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学院各环节工作中,带领全院师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陈长林、马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19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