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一体两线三段”精准培育三创人才
2021-10-08 09:56:00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的关键驱动在于人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顺应社会发展需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大思政视域下“一体两线三段”三创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

  优化顶层设计 一个主体全员发力

  培育“三创”人才,师资是关键,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坚持“以生为本”,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帮扶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团队。团队由专业骨干教师、思政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创业校友、企业导师共同组成,聚合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行政服务和校外实战等多元优势,在人才培养上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形成多方联动、协同育人的新模式。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管理类专业创新发展暨活力课堂展示”研讨会、开展“行业专家进课堂,产教融合促发展”系列讲座、组织教师团队赴企业调研学习、等,仅2021年,共开展团队建设活动20余场次,有效增强了团队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三创”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伯乐计划

  “我的创业项目《橙里橘颜——特色水果品牌服务专家》也是缘起于创业孵化班的一次校外实践活动。”李乙勤是2019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管理学系创新创业教师团队研发开设的“卓越创业孵化班”学员,她的创业项目《橙里橘颜——特色水果品牌服务专家》,灵感来源于老师们组织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县樟洋村的参访,那次外出实践,她留意芦柑和脐橙滞销情况,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农产品销售,在老师们的鼓励和指导下,她的项目最终获得了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还在2021年第七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暨第五届黄炎培海峡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摘得铜奖,“老师们不仅传授创新创业理念、知识,更注重精心组织校外实践活动,并结合具体场景跟阐释相关知识点,这对我们项目落地和实际运营是很有帮助的。”

  加强内外联动 两大课堂全程贯通

  针对目前高校创新创业的瓶颈,立足“三创”人才培养目标,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第一课堂和任务驱动第二课堂,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解决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

教师团队赴企业调研学习

  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对第一课堂进行教学改革,构建了“产教融合、学用结合、双创融合”无缝对接的产学研用育人机制。2021年,共举办教学观摩活动以及行业导师专家进课堂15场;开办“卓越创业孵化班”“珠宝营运精英班”“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技能精英班”等特色班6期,组织相关活动21场;制定“伯乐计划”“优才计划”等人才培养计划2期,通过这些活动精挑创新创业苗子,有针对性的培育创新创业优秀人才。

  管理学系还注重加强与创业校友、行业企业的联动,共同打造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仅2021年,举办创新创业类赛事17场;开展创业经验分享会4场;组织学生参访企业、将课堂搬至企业合计30次;有效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创新思维协调发展。

  “我很庆幸成为管理学系第一期创业班的学员,在校内外课堂上的学习和历练,我积累了较扎实的创业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这对我创业实体落地的帮助非常大。”数字平原(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管理学系2021届毕业生威宏如是说。

  把握成长规律 三段育人全方位推进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学系将“三创”人才培养分为三个阶段,根本目标是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从创业能力锻造阶段的深耕细作,到创业实战演练阶段的全方位历练,再到创业项目的落地生根。2020-2021年,学生项目、竞赛等获国家级奖励15项、省级40余项;学生创业实体落地近10项。

  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管理学系依托本系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精研创业课程群,锻造学生创业能力。以“卓越创业孵化班”“珠宝营运精英班”等特色班为抓手,精挑具有明确创业目标且具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因材施教、深耕细作,在“帮扶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指导培养下,锻造一批青年创客的“种子选手”。

珠宝营销实战分享会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精准化创业教育必须突破纸上谈兵的局限。管理学系依托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打造“学校+企业”项目库、“校内+校外”双赛道,以创业项目任务驱动为主,创新创业赛事锻炼为辅,内外联动、双轮驱动,为青年创客“种子选手”搭建创业实战演练舞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创业教育是否成功,最终还得接受市场检验。管理学系以链接市场为目标,聚焦“众创空间”一体突破,构建校内众创空间与校外众创空间的双向交互联动机制,拓宽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和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提高创业项目孵化成功率,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实现从“学生”到“创客”的真正转变。

  管理学系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陈言国是帮扶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团队的重要成员,也是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对“三创”人才培养有着清晰的思路:“以激发创意、推动创新、成就创业为宗旨,融合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努力挖掘和培养学生的潜质特长;构建一条从创新创业理论到创新创业实训、创业项目孵化直至创新创业实体的实践链条”。

  通讯员 刘艳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