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厦大两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1-11-18 10:00:00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厦门大学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厦门大学林圣彩(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谢素原(化学部,无机化学)两位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圣彩

  林圣彩,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1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林圣彩长期从事代谢稳态调控的分子机制、原理、生物学功能的研究。他和团队揭示和阐明了细胞葡萄糖感知器并偶联调节代谢稳态关键激酶AMPK和mTORC1的原理,提出葡萄糖本身能作为信号、“物理性”地调控代谢平衡的新概念;发现脂肪吸收和利用的新途径;揭示了生长因子通过调节细胞自噬和糖脂代谢途径调控代谢稳态的机制;发现了交感神经调控机体应激产热的新机制。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为了解糖脂代谢相关疾病的成因及其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理论和新策略。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10余篇,他引次数达10000余次,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 Metab、Nat Cell Biol、Cell Res和Mol Cell等发表论文57篇。自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先后获得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邹承鲁研究论文奖”、2017年度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和2018年度“Cell Metab最佳论文”等荣誉。
谢素原
  谢素原,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谢素原和团队始终专注于碳簇化学的研究,发现了“张力释放”和“局域芳香化”两个原理来稳定新型富勒烯,从而突破了“独立五元环规则”的制约,丰富了碳簇的数量和种类;发明了多段燃烧合成法,大规模制备了多种富勒烯及其衍生物,使富勒烯及其衍生物被作为电子受体材料与健康时尚产品添加剂得到示范应用推进。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Sci Adv、Nat Chem、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的论文30余篇,编著了《富勒烯:从基础到应用》一书,为《现代无机合成化学(英文)》(徐如人院士等主编)撰写了“富勒烯合成化学”专章。先后在2006年和2015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分别为第三和第一完成人),并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会士”等荣誉。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厦门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