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2-01-26 11:03:00
闽南师范大学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理念,突出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建立“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模式,系统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办学发展各项工作,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言文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中心入选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院办学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加速期。

文学院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坚持党建引领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文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到每名党员、干部的血液中骨子里,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加强政治学习中持续提升师生党员理论水平。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传承研究。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习经典学党史筑使命,庆百年颂伟业守初心——‘七个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让师生党员在“百名党员讲党史”“书写百幅伟人名言”“传唱百支红色歌曲”“探访百处红色印记”等活动中接受思想洗礼、促进党性养成。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主动对接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需求,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员工在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系统理解、深刻把握和科学运用。学院党委书记赵丽霞主持2020年福建省中特年度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走深走实机制研究》和市级项目《地方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实践研究》;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黄小乐的“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获批福建省首批“团干名师工作室”。通过创新改进理论学习宣传方式方法,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师生员工中走深走实。
福建电视台报道文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诗词朗诵活动
  二、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相融合,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1.突出将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重点工作相融合。文学院是闽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在学校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中经常扮演领头羊和试验田角色,承担着省一流学科建设、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学科评估和师范专业论证评估、“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省级以上人文社科基地建设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重任。文学院党委以提升各党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为重点,通过实施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与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重点加强省校两级样板党支部建设,持续有效激发党支部活力,教育引导党员师生自觉从学校和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引领带动学院师生员工积极融入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近三年来,以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或教师党员为申报主体,共获得国家社科项目15项,其中党员教师肖庆伟获得国家社科重点招标项目1项,取得闽南师范大学社科项目申报方面的历史性突破。教工第三党支部8名党员在推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省级以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
  2.突出将党建和思政元素与专业特色发展、人才培养相融合。文学院党委注重将党建和思政元素全方位融入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始终,同时以“薪火芗承”红色文化工作室、汉语言文学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为依托,结合“中华经典诵读与课本剧”省级教学实践基地,充分挖掘优秀文化资源,尤其是闽南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或融入到课程中,与学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开展“课本剧进校园”“送戏下乡”“吟中华经典 展诗人风采”“上杭行,颂古田: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等文学文艺活动。在学、研、用的结合中,传递经典中蕴含的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等价值观,将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修身为本的重德精神、和而不同的宽容精神、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以及天人协调的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思政教育中,持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关案例成果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典型经验做法《礼承传统艺能开拓思政教育新阵地》在人民网、学习强国报道。
传统艺能研习
  三、发挥学院党组织优势,全面压实党建和思政工作责任
  1.着力激发党员师生勇当先锋表率的使命自觉。文学院党委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班子成员带头以《在战疫大考中尽责担当作为》《面对疫情,中文学子如何成长》等为题开展5期党课;政工干部以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为主题推出7期抗疫思政课,并汇编成《战疫故事汇》,相关事迹在福建高校思政网报道。注重加强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创新制订“党员八件事”,规划党员成长路径,量化考核指标,将学期初与末每位党员参与重点工作先锋队的比例作为量化指标,鼓励引导党员师生在疫情防控、学院博士点申报和建设、师范专业认证评估、一流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中积极彰显先锋表率作用。
  2.着力建设内涵型智慧型基层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注重建立健全学院治理体系,制定完善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以及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等近50份文件,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有机联动,持续提升科学治院水平。着眼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长远目标,积蓄人才队伍后发力,组织教师党员带头立项省市校理论研究课题,引导教师党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为党读诗”与“政治生日我想说”等活动,持续强化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政治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统筹做好“三调”(调整场地、调整方式、调整状态)的总要求,确保“四不”(任务不变、节奏不变、质量不减、考核要求不变),组建党员先锋队,发动党员队伍成为管理主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如期达成。文学院现有教师党员48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博士学历28人,4个教工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100%。
红色文化工作室成果展
  3.着力营造以文化人、三全育人、教学相长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积极营造党建和思政工作协同育人良好氛围。强化教师“课程思政”和育人意识,提升党务人员、行政人员服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和加强校外专家、优秀校友参与度和榜样示范性,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政工干部、专任教师、行政人员、校外专家学者、校友和学生干部6支队伍共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师生联动,促进课内课外互相渗透、学生思想品格和专业能力同步发展、品德养成与人文素质同向提升,有力地拓展了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空间。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荣获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省模范教工小家、省学校团干名师工作室和一个省级“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三个省级“样板党支部”试点单位,同时斩获省级优秀党支部立项、辅导员工作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多项。
文学院2021年荣获“七一”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的办学发展新起点,文学院党委将持续全面加强对学院办学发展的引领,团结和领导全院师生员工,信心满怀地沿着学校、学院绘就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砥砺前行,再筑新篇,再创辉煌。
  (来源:闽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文学院党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