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电影进课堂 让思政课燃起来——福州工商学院启动“大思政观影课”系列活动
2022-03-16 17:09:00
福州工商学院
  3月8日下午,福州工商学院大礼堂内,近千名师生一起感受了思政课与电影的相遇。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的“大思政观影课”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我的1919》专场观影体验,进一步厚植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怀与民族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党员学生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观影过程中,中国在巴黎和会上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之一却无法维护自己的利益,受人欺凌任人宰割的历史,让在场的所有师生心情倍感沉重,同时也让大家觉醒和振奋。中国外交官顾维钧拒签“凡尔赛和约”,在世界舞台上第一声说“不”的精彩瞬间,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电影结束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竞老师说:“《我的1919》不仅是在叙述历史中的一页,更是重新点燃了每个青年学子内心里熊熊燃烧的爱国情怀的那股烈火。”工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2班陈梦瑶同学被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深深触动:“没有什么比保护国家利益更重要的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朝一日像先烈们一样,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对自我、社会、和国家的价值。”
  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斌表示:“在观影厅这样一个新的教学情境,实现鲜活生动的影像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融合,既吸引学生,又打动学生。正如我在开班动员所表达的,希望每一位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能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本次“大思政观影课”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电影形式为媒介,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这也是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实践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作为、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的有益探索。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用好“大思政观影课”创新平台,不断深化福州工商学院“3+3+3”矩阵式大思政育人模式,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贯彻实施,切实把“四史”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引领全校师生在新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作者:福州工商学院  黎明、陈沁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