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和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
2023-03-08 10:32:00
闽南师范大学

  3月3日—4日,文学院策划组织开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之“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

  活动邀请吉林大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长张福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张清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总编辑、《文学评论》编委、鲁迅文学奖评委王兆胜研究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当代》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艾伟等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围绕“鲁迅形象的历史与现在”“诗与探戈,或文学伦理对世俗伦理的僭越关系”“读书、写作、研究是快乐的人生方式”“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创新性问题”“人生是一次性草图——小说和现实”“创意写作”等主题,为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思维广度和思维深度,引导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到读书、写作和研究中,更快适应开学新阶段的学习生活,真正做到“学生实践起来、校园文化活跃起来、师生互动密切起来”,激励广大学生以奋进的姿态激扬青春,在新的学期奋力开跑。

  活动期间,张福贵教授应邀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出席,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主持。

  张福贵对文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出建议。他希望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博士生选拔标准、培养方案、博士生导师选拔与考核等机制,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要重视指标性突破,掌握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前沿热点,及时关注国家政策以及教育部教学成果奖和各类人才称号的评审标准,全面对标对表,精准补齐短板;要重视内涵建设,努力将外在的评价指标转换成内在的价值,坚守基础学科服务国家、服务世界、服务未来的方向,持续推出高质量、高水平学术成果。报告结束后,张福贵与现场教师就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人才引进、课程设置、华文文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