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举办“诚毅讲坛”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数字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运用与转化途径
2023-03-20 11:39:00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扩大师生学术视野,3月15日,我院邀请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处吴煌开处长为师生们开展了“诚毅讲坛”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暨3·15知识产权进校园的“数字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运用与转化途径”主题讲座。副院长陈光田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陈光田为本次讲座致辞,强调了知识产权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作用,并提醒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新思想、新技术的前沿群体,在潜心学习、努力创新的同时,了解、认识和合理使用知识产权数据的重要性。

  吴煌开通过分析当前知识产权数据要素市场存在的痛点,提出了通过提升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网络交易监管等途径实现对知识产权数据要素的培育与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中,厦门地标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陈颖捷先生通过实例给师生们展示了在商品生产及流通领域中构建贯穿创造、保护与运用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线上线下综合运用平台。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平先生通过非遗产品漆线雕的发展与保护历程,提出了构建知识产权数据要素平台、实现对非遗产品的确权、交易、保护的必要性。本次讲座理论与实际融合,多角度呈现了知识产权数据要素领域的痛点、培育、保护与转化,聚焦社会热点,紧贴行业前沿、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提升了对前沿学科知识的探究与学习的浓厚兴趣。

  据悉,本次学术讲座由科研促进部和经济系共同主办,参与的嘉宾单位有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厦门市商标(品牌)协会、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厦门地标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