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学院硬核教师 | 张惟祺:从“开心麻花”舞台到阳光实战讲台的华丽转身
2023-04-27 11:59:00
阳光学院

  开心麻花签约演员、李雪琴助播、李慧珍线上歌会策划、鸿星尔克直播间主播、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播……如此丰富的经历,似乎很难和这位长着娃娃脸,带着圆框眼镜,见人总是笑容可掬的年轻教师挂上钩。这种反差,也让他成为了同事口中“最年轻的老江湖”和学生眼中的“宝藏老师”。他——张惟祺,新媒体学院广告学(直播方向)专业的一名实战讲师。

入局直播:练就“十八班才艺”

  2019年,还在读大三的张惟祺灵敏地“嗅”到了新媒体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他决定入局“试水”。于是,他只身前往杭州,报名参加了李雪琴直播团队的培训。凭借音乐表演方面的特长和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他通过了层层选拔,从众多学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李雪琴的助播,从此正式进军直播行业。

  幽默亲和的主持风格、对产品娴熟流畅的介绍,让他深得粉丝喜爱。扎实的专业功底和长期以来对新媒体领域的研究,也使得他无论在台前还是幕后,都显得游刃有余。短短两个月,他就创下了鸿星尔克直播间GMV场均40W+、王小卤直播间30天GMV800W+的销售记录。

张惟祺参加开心麻花音乐剧演出

  上播前选品、写话术、制定直播规划、直播展示、记录直播数据、下播复盘……每天直播的工作占据了张惟祺大部分的时间,但闲不住的他,还能挤出时间参加开心麻花团队的音乐剧演出。“生命不熄,‘折腾’不止,年轻人嘛,让自己忙起来,生命才有意义。”当问起张惟祺是否感觉分身乏术时,他嘴角扬笑,神情坚定地回答道。

  在直播行业“摸爬滚打”了几年后,张惟祺看到直播这个新兴产业在产品选择、直播管理、数据分析、社群推广、粉丝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紧缺,而市场上又有不少年轻人像“无头苍蝇”一样想摸索着入局。他常常思考,有没有一种途径,能将自己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告诉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和行动去影响更多人,让他们少走弯路,也让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变得更有价值。于是,‘爱折腾’的他,心中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

  机缘巧合,一则阳光学院的招聘启示中的信息让张惟祺心动不已:“首个开设直播专业的大学……培养能拍会写、懂运营会策划,具有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全流程运营能力的应用型型人才……”此刻,张惟棋坐不住了,“这不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吗?”……

  心动不如马上行动!张惟祺参加了阳光学院的应聘,并很顺利地收到了阳光学院抛出的“橄榄枝”,从此,他与阳光结缘,开启了新的梦想旅程。

实战育人:大胆革新课堂教学

  授课不久后,张惟祺发现了一个问题,学生们习惯在课堂上埋头苦记,看着满满当当几页笔记做下来,其实收效不大,一旦坐进直播间,还是经常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张惟祺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他认为,直播这个行业具有特殊性,课堂教学光停留在口头讲解和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们需要一个真实的平台去实践锻炼,实战是重中之重。而此时,学校颁布的《实战教育教学健康发展促进办法》中的一段文字更坚定了他开展实战教学的信心——“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标杆建设,实战教育教学是人才培养的桥头堡,是科学研究的主战场,是社会服务的主阵地……”

张惟祺带领团队开展实战实训

  这与他所希望达到的教学效果“一拍即合”。于是,他对专业课堂进行了大胆革新和重构,让学生抛开所有话术,先学会“大声表达”。张惟祺认为,好的语言表达是吸引粉丝的最重要因素,“大声表达不是让学生没有目的地大喊大叫,而是先学会对着镜头表达自己。”他要求学生表达的内容不用拘泥于课堂内容,可以天马行空,只要求能自然、完整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方式能让学生们习惯镜头,并学会在镜头前思考,而不是做一个很厉害的“复读机”。张惟祺把“大声表达”比作舞台剧中的声音表演,“有了‘声先夺人’的表达,才有可能在舞台上惊艳全场。”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直播技能,张惟祺在课堂上设立模拟直播间,从选品、布景到话术、出镜,再到后台数据监测,他都手把手带着学生一起实践,让学生熟悉直播的全流程各环节,并通过真实案例训练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随后,他又和学院的邱爽老师一起,把教学阵地转移到真实项目,让学生亲身参与到“福铭烤鳗”的直播中去。

  “你要思考这种表达客户爱听吗?”“没有库存了应该怎么表达客户更容易接受?”“如果你是客户,你愿意给主播点关注上灯牌吗?”……张惟祺引导学生在话术策划时,要注重客户思维。他要求学生在实践中,将遇到的问题马上记录下来,当天内复盘,并消化解决。

  创新的教学模式在学生中带来了正向积极的反馈,“他们一开始只会念话术、背话术和上下链接,现在已经能独立上播、分析直播数据了,成长得很快!”张惟祺介绍,2022级的学生卢屹是最转变最大的一个。

  “原来我一对着镜头,就紧张得手心直冒汗。后来,张老师让我每天记录一小段自己的进步、每天对着镜子练习一段话术、每天观看一个同类型带货直播间。坚持了一段时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我再也不害怕镜头了。”卢屹兴奋且自豪地说道:“在这次的月末的考核中,我得了全班综合能力第三名。”

  跬步千里,厚积薄发。“福铭烤鳗”项目在师生团队的努力下,运营得风生水起,从零粉起号,到目前已经实现月均GMV60W+,销售业绩得到了企业方的肯定,实战教学的模式也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真枪实战’磨炼学生专业技能,无疑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张惟祺感慨道。

不设上限:与学生共同成长

  除了教学以外,每天至少一场直播是张惟祺生活的常态,甚至在凌晨四五点,都还能看到他在直播间忙碌的身影。很多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拼。“每个时间段的直播技巧和客群特点是不一样的,我不亲身经历怎么能教得好学生呢?”张惟祺说,他喜欢自我挑战,也很享受和学生在一起的氛围,学生的进步、项目的成功都是促使他不断前进的助燃剂。

  “不断突破上限,永不停止努力!”新年伊始,张惟祺定就下新的目标,他希望来年的福铭烤鳗直播GMV突破千万大关。最近,他又有了一个新的任务,为学院的新项目选拔、培养学生主播。“我希望能有更多学生加入到新项目中。我想告诉他们:现在的实战都是在为自己武装铠甲,会让你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坚定!”张惟祺微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255026 2023-04-17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