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家人之名,赴大学之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喜迎2020级新同学
2020-10-14 17:37:00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向阳而生,逐梦前行。10月10日至10月12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3700余名2020级新生相继报到,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各部门、各级二学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满满的诚意精心准备、暖心服务,共同迎接新生的到来。
  校领导班子成员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迎新报到处详细了解各学院的报到情况,并做迎新工作部署,与各学院各部门迎新一线工作人员以及新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希望各学院、各部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新生入学和新学期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以饱满的热情为新生顺利开启大学生涯。
  规范报道流程,做好疫情防控
  “插上理想的翅膀,扬起青春的风帆”、“遇见你,温澜如风;陪伴你,未来可期”一条条热情的横幅,一面面飘扬的彩旗,学校以自己简单而不失温暖的方式让同学们倍感温馨。与往年报到不同的是,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优化了新生到校、入学报到流程,报到现场规范有序。从“首道门”的入校“测温+健康绿码”安全检查、各学院新生报到处到缴费咨询、宿管服务,再到青年志愿者迎新服务处都为新生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记者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学校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在新生报到前召开多场迎新专题工作会议,从迎新接站、报到流程、氛围宣传、后勤保障、安全保卫、防疫保障等多方面对迎新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完善各项迎新工作细节,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完成。第一位接到录取通知书、来自园艺园林学院的吴秀娟同学在完成所有的入学程序后,来到攻关桥头的展台迫不及待拍下了照片,完成了人生中有里程碑意义的打卡。“入学的一切手续都非常顺利,在这里真的有家的感觉,请爸爸妈妈放心!”吴秀娟同学告诉记者。
  攻关桥头园艺园林学院吴秀娟同学拍下第一张入学照(段罕慧/摄)
  以家人之名,赴大学之约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碰上了十余年来高考时间首次调整的2020级新生终于迎来了新学期,共赴他们的大学之约。“一顿迎新面,妈妈的温暖;一生农院情,梦想的港湾!”学校创新迎新方式,为每位入学新生送上温暖的“见面礼”——印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的免费餐券。2020级新生凭餐券到学校一楼餐厅均可免单消费一次。“你的第一顿饭,农院为你买单!我们就是要让每一个步入农院的新生吃到有温度的饭,感受家的温暖!”在一楼食堂,校后勤处张继先处长谈起这个活动,深情地表达了学校坚持“以家人之名”以心换心,热情周到、安全有序服务新生和家长,真正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称赞的初衷。家住远在4200公里外新疆维吾尔族的2020级新生努尔曼·买合木提捧着热腾腾的饭,激动地告诉记者:“终于来到这所学校,农院的饭菜很美味,农院的老师和学长很好。”
  2020级新生努尔曼·买合木提凭免费餐券领取开学的第一餐(段罕慧/摄)
  带着母亲上大学,爱心助力学子圆梦
  “家里没有人照顾她,我不能丢下她。”在相思岭校区迎新现场,一名推着轮椅前来报到的这位新生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其他新生是家长送孩子,而他是带着家长来上学。他叫连星(化名),是园艺园林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的2020级新生,轮椅上坐着的是他的母亲。“带着母亲上大学”,是连星同学在福建三明完成三年中专学业顺利考入大学后做下的决定。为母亲煮饭、炖药、打理家务,像这样的事他已经坚持了三年,只是这一次,他要离开家,一走,就是两年!“放心,你的身后有我们!”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捷握着连星的手坚定地说。“不让一个学子因贫掉队!”为了这句沉甸甸的承诺,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高度重视,连夜召开协调会,启动了从学校学工部、后勤处、校餐饮服务公司到学校党员班导师、学生志愿者N对一的多级联动爱心接力:学校为连星母子提供宿舍的同时还为他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并计划给予其最高等级的困难补助;校园食惠餐饮公司和超市也做出解决连星母子在校期间的伙食和生活用品的爱心承诺。
  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捷与连星同学亲切交流  段罕慧/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爱心接力”只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用行动践行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影响下,学校特别关注受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用最实际的扶贫方式书写“志智双扶”的篇章。在“绿色通道”服务区,记者看到,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详细询问新生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并耐心地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临时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岗位的申请办法。校领导亲切与受助学生交谈,鼓励他们自强自信、筑梦起航,同时要求各二级学院、主管部门要关爱学生,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帮扶工作,让贫困学生在农院能够安心学习,不让一个学子因贫放弃理想。
  据悉,近期,为了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为新生提供全方位指导,学校还将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入学教育形式,通过开学典礼呈现主题突出的“开学第一课”,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开学季”、“企业认知实践”“争做一懂两爱农院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以立德树人为引领,汇聚育人力量,强化爱国爱农爱校的入学教育。
  韶华满眼新,青春梦飞扬,十月的校园风光旖旎、色彩斑斓,新一批的2020级新生将在这里逐梦新征程,用勤奋和热情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