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五个强化”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21-11-12 17:20:00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五个强化”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成为福建省唯一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民办高校。
  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学校把教学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暑教学建设、教学资源、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事项,落实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实行校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听课制度,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听5节课。
  强化政策激励教学。制定教学倾斜政策,形成引导教师投入教学机制。年度考核、工资调整、职称评定优先考虑教学投入大、教学质量高的教师。学校设立了优秀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奖项,开展“师德标兵” “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激励教师争先创优。薪酬向一线教师倾斜,有效引导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注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强化经费支持教学。学校在办学经费来源单一的情况下,不断加大教学建设经费投入和日常教学经费投入,教学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褔建应用中心、智能制造工业4.0培训中心等,智能制造工业4.0培训中心达到了国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应用型教学。
  强化制度规范教学。学校制定并完善了七大类82个教学管理制度、12个教学质量标准、49个教学管理工作流程。教学管理体系层级清晰、责任明确,做到事事有章可循,事事有章必循,校领导、学院领导和质管处常态化听课和督导,有效地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
  强化培训促进教学。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广泛开展政治素质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邀请专家为教师培训辅导,比如邀请专家讲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好高质量发展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对标新一轮审核评估,开启“十四五”建设航程” “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与管理文化建设” “专业认证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课程思政等,软件学院开设教学科研论坛,每月一讲,不断拓宽视野,开拓思路,促进教学水平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3 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