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岩学院成立闽台客家研究院
2014-10-20 09:23:00
  龙岩学院成立闽台客家研究院

  近日,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在该校揭牌成立。该校计划用十年时间将闽台客家研究院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政府和企业可依靠的智库,建设成全国一流、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客家学研究开放性平台和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中心。

  龙岩学院党委书记林和平介绍,闽西是世界客家祖地,是迁台居民最集中的地区,闽西客家与台湾客家人同宗同源同根,台湾至少有70余姓氏源自闽西。龙岩学院作为闽西红土地上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始终致力于客家研究,在办学中注重彰显“海峡客家”特色,积极做好客家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

  早于上世纪80年代,该校就着手进行客家研究,并成立了大陆高校首个客家研究机构——龙岩师专客家研究室。近年来,该校先后成立了客家文化研究所、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了《客家史与客家人研究》、《音韵方言研究专辑》等多部著作,立项完成了省部级、市级相关课题10余项,多次承办了有关研讨会和论坛。此次揭牌成立的闽台客家研究院,便是依托该校“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客家学研究中心”建立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龙岩学院校长李泽彧说,闽台客家研究院成立后,学院师生将深入田野调查,充分挖掘闽西客家祖地文化资源,加强闽台客家关系的课题研究,接纳两岸学者住校研究,创立客家学界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同时,将加强客家文化创业产业研究,引领和推广客家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往来。

  龙岩学院党委书记林和平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加强研究人员队伍建设,使闽台客家研究院的建设起点更高、建设平台更开放、研究特色更鲜明,重点突出闽台客家关系研究,以战略高度促进两岸客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40730604 2019-07-02 10:24
SRC-1240730604 2018-06-06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