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举办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办学成果展
2017-12-15 17:10:00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

  12月11日晚,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在福建大剧院举办“传承——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办学成果展演”活动。此次办学成果展演活动包含两个部分:一是福建民间舞创作精品专场演出;二是“非遗”活态传承工艺美术作品展。

  郭金锁老师与学生们的表演,郭金锁老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拍胸舞代表性传承人。

  舞蹈《喜》,代表福建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

  舞蹈《望乡人》是以闽南拍胸舞为素材创作的舞蹈,表现的是福建华侨思念故土、情系乡梓的主题。

  舞蹈作品《海花》表现的是惠安女人对出海亲人的思念与期盼,面对苦难时的坚强不屈,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坚定追求。出海、望海,盼夫、念夫,惠安女人嫁给了大海,惠安女人就是大海中那一朵朵最美的浪花。

  舞蹈《水梨园》根据梨园戏的表演元素创作而来,表现了赶春少女赏花嬉戏的场景,十分活泼欢快。

  舞蹈《春采》表现的是青春靓丽的姑娘们在茶山上采茶的场景,舞蹈以福建民间舞“采茶扑蝶”为素材,同时采用了芭蕾舞的表演形式,令人耳目一新。福建是产茶、制茶的大省,也是茶叶种类最多的省份,像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福州茉莉花、政和红茶等等,不胜枚举。

  舞蹈《岩骨花香》与武夷岩茶大红袍有关。舞蹈以拟人的手法,生动的刻画了大红袍的生长过程。用肢体语言层层铺垫,最终破石而出,反映大红袍绝壁繁生的生长精神,讴歌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舞蹈《唆啰嗹》就是根据闽南拍胸舞动作元素创作而来。拍胸舞是福建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