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集美大学战“疫”工作进行时:为了师生的健康 集大人共同战“疫”
2020-02-03 12:05:00
集美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此时此刻,学校非常惦念身处祖国各地和海外的每一位师生,面临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在《集美大学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里,学校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给予了师生们坚定的信心。2020年1月22日以来的日夜,校领导研究部署集美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快速有效落实,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不忘初心,战“疫”路上党旗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集美大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启动应急工作预案。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通知要求精神和省委组织部《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响应组织号召,迅速行动,在防控攻坚战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广大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学校总值班室应急值班,二级党委(党总支)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师生防控、救治保障、教学保障、宣传教育、安全稳控等各项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广大师生的使命和担当。
  刻不容缓,第一时间打响战“疫”
  1月22日、23日,学校连续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会议,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26日,向全校师生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一封信,倡议师生科学防疫、坚定信心;29日,为进一步加强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将防控领导小组转为指挥部体系,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总指挥长,分设七个防控工作组。会议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对学校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细化研究;2 月1日,学校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传达省委重要文件精神,并对下一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疫情工作指挥部各工作组在组长指导下,制定分项防控工作预案,落实校指挥部决策部署。这期间,集美大学疫情工作指挥部连续发出四份通告,通报集美大学针对疫情防控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坚决阻击,建立校园安全防线


  测温、登记、出示证件、核实信息,每一位进入校园的人员都要做好登记备案。这是“外防输入”的重要措施。1月27日起实行校园半封闭管理,1个校区只开放1个校门,禁止校外人员和车辆进校,校内人员进出严格执行凭证登记、测体温等管理程序。
  作为合并院校,集美大学校区较分散,11个校(片)区散布集美学村各个方位,很多校区紧邻居民区,可谓城中有校、校中有城,防控管理难度极大。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及时加强校园管理,开展校内人员摸排,最有效地控制疾病传播。
  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对每个校区逐一检查,对一些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排查,特别是针对校园内教职工住宅区的防控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校园内教职工住宅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截至2月2日下午3时,已全面排查校园内教职工住宅区,现有入住人员671人已全部登记,此后将严格按照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管理,严防防控漏洞。 
  信息化工作在安全防控工作中不缺席。为了更好地对分散校区进行有效管理,学校计划推动手机与校园视频监控联网,实现对校门等重点部位的手机远程监控,接到这紧急任务后,信息化中心立刻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远程技术讨论和测试,确定手机与校园监控联网的技术方案,2月2日,经过一整天的调试,成功实现对接,有效提高集美大学安全防控水平。
  积极发声,凝聚青春正能量
  最近,集大易班工作站的原创歌曲《守望》在网络上传播,学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所有集大青年的心。1月25日,在收到团中央和团省委的行动令后,学校当晚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动员集大青年开展接力送祝福的网络行动,积极发声,搭建起集大团员青年用赤子心表达爱国情的精神家园,凝聚起致敬一线工作人员、祝福武汉人民、祈愿祖国康泰的舆论正能量。
  短短几小时,集美大学有数千名学生阅读和转发助力防控疫情网文,并在留言区接力,为武汉加油,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为祖国祝福!此外,学校先后在“集大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阵地推出十六期疫情防控专题;开启集大青年“毅”起防疫——20 天家庭健康生活的打卡活动,鼓励学生坚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应对疫情防控。
  线上授课,延期开学不停课

  正月初五,各教研室的微信工作群热闹起来了,教师们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工作安排,纷纷讨论如何对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实现延期开学不停课。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保障下学期教学计划得以顺利实施是一次重大考验。面对挑战,教务处迅速成立了防控疫情斗争先锋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控疫情精神,全体人员分工协作,组织了多次远程线上会议,群策群力,讨论开学教学保障工作。
  教务处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讨论了线上授课解决方案、实践教学解决方案,组织专项工作组起草了开学初教学应急预案,经过充分讨论、技术论证和测试,提出了充分利用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授课平台,将教室搬到网络上,实现教师本人线上授课、学生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自学相互结合的“线上1+1”解决方案。
  于是,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在线学习平台成了老师们在开学前必须学会并熟练掌握的授课工具。为此,教务处特别开启了微信培训群,为广大教师学习掌握智慧教学工具提供平台,组织广大教师参加雨课堂、课堂派等智慧教学工具的培训近2000人次,安排相关人员和平台技术人员实时在线解答,为线上教学做足准备,真正做到延期开学不停课。
  防范未然,设置临时观察点


  1月31日晚,海外教育学院办公楼3楼依然亮着灯,相关人员正按照学校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校领导的具体要求,紧急行动,将三层楼道东侧出口封堵,只保留一个24小时值班的进出通道,实现海外教育学院办公楼3-5层公寓的临时观察点全封闭管理。
  新装修好的海外教育学院办公楼还未正式使用,其中3-5层的27间公寓可安置216个床位,学校将把这里作为提前返校学生的临时观察点,并已经初步制定了工作方案,包括入住人员住宿须知、温馨提示,公寓值班管理制度、卫生保洁消毒办法、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连日来,公寓员工加班加点奋战,配齐铁架床等家具设施,并做好了所有房间的打扫和清洗工作。为了满足入住学生的用餐需求,临时观察点制定了订餐办法,已对全体入住人员提供送餐服务。入住人员全部加入微信订餐群,通过微信群实现人员全程无接触式订餐、取餐、用餐,较好地消除了人员就餐与隔离观察的矛盾。
  分散用餐,饮食保障全面升级
  后勤服务关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学校饮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制定《饮食服务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供餐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为防止人员大量聚集,避免增加交叉风险,学校采取分散用餐制度,一方面加快订餐系统建设力度,通过订餐疏导一部分师生回宿舍用餐;另一方面扩大餐桌排列间隙达至少1米以上,减少餐位,并采取实名制用餐机制,减少用餐人数。用餐者餐前须进行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感官筛查,保障师生员工用餐安全。
  确保食品安全也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学校加大了监管力度,坚持食材原料统一采购制度,严格执行索票索证和记录工作,依法采购。对食堂送货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体表测温和症状观察,将外来人员逐一登记在册。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标注,确保食品安全。严禁菜品裸露在外,强化餐具厨具消毒力度,引导师生选餐前戴口罩、手消毒,以免交叉污染。每日厨余垃圾合理分类和清理,并确保室内环境卫生达标。
  寒假期间,值班餐厅严格筛查值班人员健康状况,做好员工的个人防护措施,积极开展培训及宣传等。食堂员工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员工上岗洗手消毒,食堂人员全部佩戴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一餐一换,并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点,避免二次污染。每天对后厨、售菜间、就餐区域实行三次消毒,在食堂入口处等位置安装自动手部消毒机。
  开通热线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2月1日起,集大心理咨询中心针对在校学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通过建立心理防疫抗疫QQ群,进行朋辈心理互助,舒缓学生心情。另举办心理危机干预线上直播系列讲座,对师生进行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疫情应对进行心理援助培训。
(集美大学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81984423 2020-08-21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