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8所!福建的高校有哪些,投档分是多少?(附福建高校大全)
2020-04-02 12:02:00
中国教育在线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滨海邹鲁人文荟萃!福建向海而生,是中华海洋文明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之地。截至2019年末,福建省常住人口3973万人。据统计,2019年福建省高考参考人数共20.78万人,较之2018年20.0927万、2017年18.8210万,参加高考人数逐年增加。

  一、福建省共有普通高校88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显示,截至2019年5月,福建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88所。其中本科院校39所(公办23所,民办16所)。专科49(公办28所,民办20所,中外合作1所)。详细名单请见文末。

  二、福建省优势院校及学科

  福建省共有2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其中,厦门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福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高职入选“双高计划”,其中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入选高水平学校(C档),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高水平专业群(A档)。

  三、福建省本科高校在本省招生情况

  福建省考生要多少才可以上本地的本科高校呢?下面,中国教育在线统计了福建省高校在本省2019年的招生分数线,供考生们参考:

  部分福建省高校简介

  1、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国家“2011计划”牵头高校,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一流学科:化学、海洋科学、生物学、生态学、统计学

  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化学、海洋科学、工商管理、国际法学、高等教育学、专门史、基础数学、凝聚态物理、动物学、水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环境科学

  2、福州大学

  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一流学科:化学(自定)

  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化学类、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

  3、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创办于1936年,是全国最早创办的农林院校之一,学术与人文氛围浓厚。学校地处海上丝绸之路门户、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福州,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是福建省支持建成全国一流大学的高校,是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

  国家级、部级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病理学、作物遗传育种、林学、林业工程、风景园林学、生物学、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

  4、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省属高等学府。

  学校肇始于1907年清朝帝师陈宝琛先生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后由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协和大学、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等单位几经调整合并,于1953年成立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易名为福建师范大学并沿用至今。2012年,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8年被确定为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美术学、体育学类、汉语言文学、音乐学、英语、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经济学、历史学

  5、华侨大学

  华侨大学1960年创办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的高等学府。1983年中共中央确定华侨大学为“国家重点扶植的大学”。1997年,坐落于福建厦门集美学村的原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更名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03年学校在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级。2006年厦门校区正式启用。2018年学校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旅游管理、中国语言文学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类、材料科学与工程

  6、集美大学

  集美大学地处福建省厦门市,是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是交通运输部与福建省、原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福建省与厦门市共建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硕士推免生资格单位。学校办学始于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918年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和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商科,迄今已有百年历史。

  国家级特色专业:轮机工程、财政学、航海技术、水产养殖学

  7、福建医科大学

  福建医科大学创建于1937年,是我国建校较早的公立本科医学院校之一。学校是一所以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是福建省卫生人才培养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医科大学”排名显示,学校位列全国第17名。

  国家重点学科:血液病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药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护理学

  8、闽江学院

  闽江学院坐落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是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办学体制。学校现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拥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其前身是原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58年)和原闽江职业大学(创办于1984年)。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1990年6月至1996年5月),形成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学校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省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纺织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设计学、新闻传播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广告学

  9、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理工学院位于被誉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国家中心城市——厦门,是福建省属公立本科大学,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秉持“以学生为本,为产业服务”的办学理念,遵循“明理精工,与时偕行”的校训,积极探索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对外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地方发展道路,建设“亲产业、开放式、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学校1981年建校,2018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省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附:福建省高校名单

  注:本文数据来源:教育部、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各高校网站等,如有遗漏,欢迎联系更正。

  中国教育在线福建站编辑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0 14:48
SRC-950889870 2016-12-13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