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物竞秀方精彩——《开学第一课》观看感
2023-09-15 10:26:00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9班 林子皓

  今年我升入了初中,主题为“强国复兴有我”的《开学第一课》,整堂课程丰富多彩,但在生态保护这一部分里,最让我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福建人,我常常听到身边人提起武夷山这个充满魅力的自然天堂,所以当马老师带着同学们上山寻觅时,我激动得几乎要从座位上跳起来!可惜没能亲眼见证他们在这座“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中发现和观察昆虫,探寻两栖动物……最让我惊喜的是,他们居然发现了近几年才发现的“武夷林蛙”!看来,武夷山对于科考人员来说,真是理想中的宝库!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岩茶产地——武夷茶山。这时,廖老师带着我们细细探索。看到满眼葱绿的茶园与大豆间作,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其中还有这么多学问。因为大豆叶子鲜、香、甜,更受虫子的喜爱,所以把它们种在茶树周边,就可以大大降低茶叶害虫的数量。陪我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的爸爸正在喝茶,“老爸,你能常年喝到武夷岩茶,还得感谢廖老师这些科技特派员呢?要不你们就得跟虫子抢茶青了……”爸爸嘬了一口他最爱的老枞水仙,笑道:“你学到了!”

  武夷山一山一草一树一茶都值得学习与探索,今年春节,爸爸还带着我去了他朋友的茶厂,据当地茶人介绍武夷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岩岩有茶,岩岩竞秀,有名有姓的茶叶就有300多种,而且滋味各有不同,这不正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吗?所以我们品茗这“灵魂的茶汤”,也是对自然万物的致敬吧。

  前段时间,我看到一则新闻,说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这可把我气得不行。核废水的排放不仅会破坏海洋生物链,一想到两百多天后我可能就吃不上美味的海鲜,我可简直太难过了。不仅如此,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将伤痛延续给人类的子孙后代,成为生态环境破坏者和全球海洋污染者,这无疑会对海洋生态和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也对人类健康和生态平衡带来潜在的威胁。

  跟着《开学第一课》一起学习,就像参加一场有趣的秋游,我不仅领略到了自然的奥妙,还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还学到了,人作为自然的一员,有义务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使命。珍惜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保护大自然,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身边点滴做起,让我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更美丽,让我们共同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指导老师 黄继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