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别的教师节 献给特别的农民工子弟学校
2008-09-10 10:52:00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流动人口超过1.2亿,随父母亲进城的农民工子弟则有近2000万。他们当中,失学率高达9.3%,近半数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

  有关数据显示,超过6万名农民工子女需要在福州接受义务教育。为了缓解公立学校的压力,农民工子弟学校应运而生。据统计,目前,福州共有17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共有10000多名,教师500多名。这17所学校中,有11所已取得办学许可证。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福州市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大都处于城乡接合部,硬件和软件建设都存在一些不足:老师每月工资只有千元左右、每人要代好几门课、工作环境远不如公立学校。

  “即使只当一天老师,也要全力以赴。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学有所长,将来回报社会。”桃李满天下是所有老师的心愿,福州山越小学的老师们心中充满了无限期许:将来有一天,孩子们长大后,像蒲公英一样飘到新的地方安家落户,用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成就一番事业……

  500多名教师执教福州17所外口学校

  有关数据显示,福州市有40多万名农民工,有超过6万名农民工子女需要在福州接受义务教育。为了缓解公立学校的压力,在一些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区县,由私人创办的、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弟的学校应运而生,这些学校一般都叫做外口学校,也有人习惯上称之为农民工子弟学校。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了解到,福州目前共有17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共有10000多名,教师500多名。

  这些农民工子弟学校大小不一,其中晋安区山越外口小学生源最多,达到1370人,站北外口小学有1320人,长河路小学有1250人。生源最少的福清弘文小学 ,只有197人。

  市区农民工子弟小学中,进城外来工子女占在校生的比例几乎都是100%。目前颁发临时办学许可证的几所农民工学校最迟整改期限是2010年5月。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主要有3个来源:退休返聘老教师、刚毕业没找好工作的新教师、外地来福州找工作的教师。

  这些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从800元到1500元不等,平均1100元左右,相比公立学校教师,薪金上尚有一些差距。

  这17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具体包括

  晋安6所:山越小学、站北小学、春晖小学、长河路小学、坂中小学、新春小学;

  仓山4所:博林小学、三山小学、汇文小学、榕华小学;

  闽侯3所:青口育才外来工学校、甘蔗英才外来工学校、上街星光外来工学校;

  马尾2所:福美农民工子弟学校、新快洲农民工子弟学校;

  长乐1所:长乐营前农民工子弟学校;

  福清1所:福清弘文小学。 

  农民工子弟学校存在符合需要

  17所农民工子弟学校中,11所已取得办学许可证。2007年10月,福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办农民工子弟小学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对一时还达不到办学标准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给出了整改期限。该意见规定,只要必备条件符合,将被允许适当放宽要求,发放临时办学许可证。
  “农民工也是福州的一分子,对福州城市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在公立学校不能完全吸收农民工子女上学的情况下,这些学校的存在,符合农民工的需要。”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这种考虑,对于临时办学许可证,设定有效期为3年。3年期满后,针对不同情况予以处理:合格的或颁发正式办学许可证,有进步的或续办临时证有效期为一年;差距大、群众投诉多的,将予以取缔。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农民工子弟学校发展,教育部门还安排优质公立小学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子,派驻督导员到学校协助管理。

  根据市教育局的规定,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也必须符合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农民工子女享受的教育质量。“我们每学期都会下去检查几次,师资是很重要的一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是在一些不达标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也存在着无证上岗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一些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农民工子弟学校老师虽然出身于师范院校,但只把当老师作为人生的过渡,有着其他职业理想。部分属于市区生源的师范类毕业生,由于毕业当年无法被正式学校录用,才去农民工子弟学校暂时维持生活,积累经验,并不断参加招考,以期进入公立学校发展。

  农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不乏热情,但是在待遇甚至业务水平上,也存在种种不尽如人意的问题。目前,教育部门已经把农民工子弟学校纳入全市教师培训体制,不定期对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进行各种培训,帮助他们提高。

 

        >>进入教师节专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