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大15年派遣逾160名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地区支教
2013-12-30 11:17:00

  一部以厦大优秀毕业生赴西部支教生活为素材撰写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把梦留住——叶楠西部支教纪实》,27日在此间再版发行。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称,15年来,该校已先后派遣15批共165名优秀毕业生赴中国西部地区支教。

  《把梦留住——叶楠西部支教纪实》是由厦大支教队员叶楠以西部支教生活为素材撰写的一部纪实性文学作品,2007年第一版出版。作品以一名支教老师的独特视角讲述在宁夏海原县西安中学支教期间,西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和身为人师的深刻感悟,成为厦大青年学子志愿服务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一个现实缩影。

  该书出版6年来,在社会上引起很多反响,激发许多年轻人奉献青春、支援西部的热情;还有上百位热心人士还联系该书作者,希望通过他向当地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捐赠钱物。

  时隔6年之后的再版作品,作者在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支教后作者对生活、梦想的新感悟,增加了6年来西部的孩子们持续追梦的历程和现状:当年支教队员播下的梦想种子,如今已开花结果。

  在该书第一版出版时,时任中国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的杨振斌,曾寄语“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在当天举办的该书再版发布会上,杨振斌感慨万千地说:“《把梦留住》一书所反映的虽然只是厦大支教队员的一个片段,但却是无数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它所携带的正能量将鼓舞一批批厦大青年投身到支援西部建设中,鼓舞更多青年投身到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洪流大潮中。”

  据介绍,自1999年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起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来,厦大先后派遣15批共165名获得研究生资格的优秀毕业生赴甘肃、河南、西藏、宁夏等地区支教,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感情。

  15年来,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累计帮助3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返校园,联系40余万元硬件设施建设资金,号召各界捐款捐物130余万元,获得团中央、教育部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优秀组织奖”等省级以上8次奖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