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大本科生“阴盛阳衰”情况有所好转
2016-08-23 16:54:00
厦门日报

  “阴盛阳衰”是厦大新生报到长盛不衰的主题。不过,今年,最大的新闻是:男生“归来”——厦大2016级本科新生,男女生的差距在缩小,女生只比男生多了82名,往年的这一差距一般都有几百。

  厦大近日发布的数据是,有4668名本科“小鲜肉”明后两天要报到,这个数据没有包括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招生数,因为马来西亚当地的招生数还未出来。

  厦大官方公众号说,今年女生比男生多82人,男女比例大体为49:51。

  从本报掌握的数据看,这应该是厦大新生第九年的女多男少。厦大男生最后一次“扬眉吐气”是2007年,当年录取的新生,男生占52%,女生占48%。不过,从2008年开始,女生人数就开始超过男生,当年女生占51%,男生占49%。

  2013年厦大入学新生,男女生比例差距达到一个高峰期,当年女生所占比例为56%,以超过十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领先于男生,女生比男生多了近600名。

  到了去年,厦大新生中,女生比男生多了300多人。

  有人认为,今年男女生人数差距缩小是统计数据的原因,即没有包含马来西亚分校数据,但是,也有人认为,可能和校方投放的招生计划有关,即今年的招生计划更多地投放到理科。

  校方还发布了各个学院男女比例统计。也有一个意外,以往人们总认为外文或是中文才是“女儿国”,事实上,厦大新生中,妹子比重最大的是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女生比例为83.1%,即平均100名新生,只有17名男生。人文学院只能排第五。

  省份:在福建招收的学生最多,第二多河南,第三多山东

  厦大发布本科新生数据:连续九年“阴盛阳衰”

  从生源来源的省份,厦大在福建招收的学生最多,为1219名,即平均每5名新生中,就有一位来自福建。

  人数第二多的是河南省,为220名;第三多为山东省,为212名。

  应该说,除了生源地福建,河南和山东都是高考大省。

  年龄:最“老”的学生是1990年出生,最年轻的是“00后”

  从年龄看,年龄跨度有10年:最“老”的学生是1990年出生,最年轻的是“00后”。不过,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个数据是包括了外籍生的,往年厦大中医招收的外籍生,六七十岁的都有。“00后”也不是第一次走进厦大,去年厦大就有思明“00后”新生。

  校方说,今年“00后”新生有17人。这是什么概念?即他们大约15岁、16岁,他们的同龄人才刚刚读完初三或者高一。

  数据显示,有21名新生出生介于1990年-1995年,99%的新生是95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