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年内设立“婴儿安全岛” 选址儿童福利院边
2014-02-19 20:22:00

  在南平市延平区福利院门口,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小屋很显眼,屋内摆着婴儿小床,被褥干净,墙上的卡通贴纸让屋里充满童趣。这也就是被舆论广泛关注的“婴儿安全岛”。去年年底以来,南平、厦门先后设立“婴儿安全岛”,已接收弃婴30多名,高于往年平均数。省民政厅表示,年内福州也将建立婴儿安全岛,在各地试点成功后,再适时推广。

  建在儿童福利院边 门口不设监控

  “婴儿安全岛”是专门用于收容遗弃婴儿的建筑,城市里是否应该设立安全岛一直是一个争议话题。民政部下发的试点方案要求,“婴儿安全岛”需配有婴儿保温箱、婴儿床、被褥、排气扇、空调等设备,为弃婴生存提供安全的环境;要张挂“婴儿安全岛”标识,并在适当的交通路口处设置引导牌。记者查询了多地的做法,此类安全岛一般是设立在福利院附近。

  此外,“安全岛”内安装有延时警示铃,只要轻轻一按,5分钟后,管理部门值班室内的报警器就会发出响声,这时,工作人员会及时将婴儿抱进院内并做简单体检,若发现孩子患病,将马上送医治疗。最为重要的一点,“婴儿安全岛”不设置监控设备,“弃婴是违法的,有监控‘安全岛’也就没有意义了。”民政部门表示。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福州也是我省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内也将建设“婴儿安全岛”。福州建设地点为福州市儿童福利院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