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溪县率先探索“个性化”教学新模式
2014-12-26 12:28:00

  安溪县率先探索“个性化”教学新模式

  核心提示

  近几年,受城镇化趋势的影响,农村学校生源减少,出现了一些学生数量很少的“小班级”。针对这种客观情况,安溪县教育局引导学校改变教育理念,利用“小班”优势,打造更加自由的课堂教学方式,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订个性化教学方案。

  学生自由走动交流,老师穿梭指点

  安溪魁斗镇东洋小学现有学生74人,平均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0人。教室内配有电脑、电视、投影仪等多媒体现代设备,随处可见的图书角大多围满了看书的学生。

  这里的学习环境特别轻松,课桌椅的排列不再是一成不变,而是根据教学需求,随时组合成“马鞍形”、“圆圈形”、“品字形”等,教室墙上贴满了学生自己创作的漫画、照片和小制作,让孩子们真正感觉到“这就是我的学习地盘”。

  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在课堂上,孩子们不再只是呆板地坐在座位,老师也不是印象中一直站在高高讲台上讲解。在数学课上,看到,同学们自由地在教室里走动,每四个同学组成一个小组,他们拿着尺子互相测量脚掌、手臂的长度,采集数据,进行计算,老师则穿梭在各个小组之间,不时给同学指点。

  为了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增加互动机会,东洋小学把老师的办公区也搬进了教室。此外,学校还实行小班化教学作业“面批制”,老师当场批改作业,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确定因材施教的方案。在这样的家庭式教学中,学生不再“怕”老师,而是逐渐养成善于交流,敢于提问的学习方式。

  超小型班级催生的新教学模式

  据了解,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安溪县266所小学中,100人以下的学校(含教学点)就有88所,占到全县小学数的33%,其中15人以下超小型班级占全县农村基层小学班级数近三分之一。

  安溪县教育局局长王佳敏说:班级生源少并不等于超小班教学,实施超小班教学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的转变。农村学校超小班教学改革的核心是,从关注“普遍性”到关注“每一个”,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农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这是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载体。”

  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东洋小学等学校确立了“超小班教学”的研究目标,尝试用小班化教育理念改变“超小班”教学组织形式,让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教学观念上,老师突破了“教”的限制,与学生围成一圈,零距离交流知识;在教学方式上,老师要让学生处于课堂的中心地位,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尽量实现“个性化”教学。

  东洋小学教师王老师说:“以前,班级学生数量大,我们只能关注整体,教学精力更多只能放在解决普遍性问题上。而在‘超小班’,班级学生数量下降到15人,甚至10人以下,反而让老师关注每一个学生成为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1265771 2020-11-16 15:58
6.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