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今后不评了
2015-10-20 10:44:00
厦门日报

  今后再也没有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了——市教育局在昨日的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透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校”的评比将取消,这项评比俗称“质量奖”,被认为是学校当年中考考得好不好的“晴雨表”,深受学生、家长和学校的重视。

  不过市教育局表示,对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还将进行,只是在内部,不再颁奖了。

  对于“质量奖”的年龄,现在很少人说得清了。严格地说,这项对厦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指标并不都叫“质量奖”,最初曾经取名“优质奖”,但是,这个名称太应试教育了,因此,它变成“质量奖”,后来又改成“均衡奖”。不过,老百姓习惯以“质量奖”来称呼它。

  如今,“质量奖”被取消,也意味着曾经为厦门的均衡教育立下汗马功劳的“质量奖”,在令学校“闻风丧胆”、风行十几年后,退出历史舞台。

  【热点答疑】

  学校之间不再比教学质量了吗?

  仍要评估,改为内部通报

  市教育局表示,之所以取消质量奖的评奖,是因为这项评奖被列入厦门市公布的各种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的清理范围中。厦门市政府在此次关于清理工作的文件中明确提出,此次清理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不过,实话实说,“质量奖”的评比全部用大数据说话,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统计,还真没有给基层增加负担。市教育局透露,“质量奖”虽然不评了,但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还将继续,只是改在内部通报,不再评奖。

  昨日的会议,也因此首次没有向媒体开放。本报的消息来源说,虽然没有评奖,但是,往年的初中学业质量评估的相关指标,例如中考总分均值,各科均值等,今年仍然统计,并在内部发布。

  家长如何知道哪所学校办得好?

  或将开评新教育奖

  “质量奖”不评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如何知道哪所学校办得好?教育主管部门一直未进行这方面的评比,在过去,唯一可借鉴的就是“质量奖”,如今,连唯一的参照物也没了。

  市教育局表示,厦门义务教育的均衡在这几年得到很大发展,在同一个区域里,学校的差异在缩小。言下之意是,各所学校的差距不大,也没什么好比的。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质量奖”取消后,有可能通过“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的评选来“树立正确的质量观”。有消息说,福建省准备开评此类奖项,一旦执行,那么,厦门市也将进行这类评选。

  从目前的资料看,“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的评选并不是主要依据中考成绩,它包括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等,教育质量只占其中一部分。而且,这类评价家长也说得上话。

  当然,所有设想都是美好的,在取消了质量奖的评选后,“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的评选,是不是为学校增加新的负担,也是让人担心的。

  【佘峥说事】

  平静的告别

  每年牵动学生家长、学校神经,让人又爱又恨的“质量奖”居然被清理了。尽管如此,谁也不可否认,它曾经为厦门义务教育均衡立下汗马功劳——在它诞生前,老百姓眼中的好学校只有一中、双十,在“质量奖”时代,人们惊奇地发现,中考考第一名的,居然是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学校。

  “质量奖”此前一直是学校当年中考考得好不好的“晴雨表”,这不得不说到P值。最初的P值是“赤裸裸”的,它基本上以中考成绩为计算蓝图,而且,教育主管部门公布“质量奖”时,先后的顺序就是得分的高低。不过,P值被赋予更多素质教育的重任,“阵容”越来越强大,先后“引进”体育中考,后又加入德育质量评估指标,此外,还考虑了从民办学校来的学生的比例。

  与此同时,入选“质量奖”的学校数目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水分越来越大。换句话说,现在和“质量奖”说再见,其实也不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未来,如果有什么评价将取代“质量奖”,那么它是否是科学、公平、不折腾人的评价体系,是否真正有利于学校的发展,这些才是重要的。

  原标题:厦门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奖”今后不评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08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