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网上布置作业 家长被迫花钱订阅同步课堂
2015-11-18 10:06:00
人民网

  17日,周口市郸城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很多家长致电媒体,称学校要求家长通过手机订阅一款名叫“同步课堂”的产品,然后通过这个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虽然没有明确说要强制订,但是你不订孩子就没法写作业,这是变相强制订阅,从下月起,每月还要从手机费中扣掉10元费用。”家长们纷纷抱怨说。

  【吐槽】孩子要做家庭作业,家长得每月花10元订“同步课堂”

  欧阳先生的孩子在郸城县第一实验小学读二年级。上个月月底,他接到学校老师的通知,说如果孩子做家庭作业,他就需要通过手机订阅某通讯公司推出的“同步课堂”产品,然后通过“同步课堂”网站注册,才能从网站上看到老师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

  “也没有明确说强制订阅,但是你要是不订,孩子就没法完成家庭作业,实际上还是逼着你去订,因为老师不再布置纸质版本的作业了。”欧阳先生无奈地说,为此,他还专门花近3000元钱给孩子买了一台电脑。

  欧阳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这款产品属于试用,不过从下月开始,每个月要从手机费中扣除10块钱。“先不说钱的事,就单单这种布置作业的方式,就有些让人想不明白。比如有的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年龄大的人不会上网,孩子就无法完成作业,肯定会影响成绩。”欧阳先生说。

  记者从欧阳先生的手机中看到,订阅这款产品后,孩子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会以短信方式发到他的手机上。比如,11月10日,他收到的短信内容是:“家长您好,今天的数学作业已发到同步课堂网站,请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并登录同步课堂进行核对提交。”而几天前的一条短信内容则是:“家长您好,您的孩子完成了11月3日的作业,共4题,答对两题。”

  其中,10月31日,也就是欧阳先生订阅这款产品当天,他收到的短信明确写道,将在试用期(11月30日)结束后,按每月10元的标准收费。

  【回应】不是强制订阅,家长不愿意可以退订

  随后,记者咨询了多名郸城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他们都证实了欧阳先生的说法。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他孩子所在的班级为例,总共有100多名学生,如果家长们都订阅这款产品,那么这个班的家长们每个月总计要“贡献”1000多元,而这笔钱就只是为了让孩子做个作业。

  17日,记者联系了郸城县第一实验小学办公室的梁主任。他说,他是干杂活的,对业务上的事不清楚,是不是学校统一布置了订阅“同步课堂”这项工作,他也不知道。

  大约10分钟后,记者接到梁主任打来的电话。梁主任称,刚刚了解了一下,“是安排给数学老师的,全校只有数学这一科的作业是在网上布置,而且目前还不收费,并不是强制订阅的,家长不愿意可以退订。”梁主任说,此外学校发的有教辅,老师每天也正常布置作业,网上的作业不做也没事。

  记者追问是谁安排给数学老师的,梁主任却又说不清楚。“我给领导反馈一下这个事,明天再问问。”梁主任说。

  原标题:学校网上布置作业 家长被迫花钱订阅同步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