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市教育局发“禁令” 叫停毕业班喊楼、撕书
2016-05-30 10:01:00
海峡导报

  临近高考,刚刚又要抬头的“喊楼风”、“撕书风”却被厦门市教育局的一纸公文禁止了!原因是:吼楼、撕书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也排解不了考生的心理压力。

  禁令 叫停毕业班喊楼、撕书

  所谓吼楼和喊楼,原出自高校,也称“毕业叫”,发源于广东,流行至全国,是各高校流行的一种毕业活动,在毕业前夕,学生们相约到教学楼或宿舍楼下大声叫出心中的不舍与祝福。近几年,这种喊楼方式悄悄潜入中学,变身“中高考喊楼”,包括厦门许多中学的学生都会在教学楼走廊或操场上大声喊叫,喊叫内容有加油口号或纯粹的宣泄等等。

  而撕书,就是毕业生集体把书或试卷、练习册撕碎,并从楼上扔下,造成瞬间碎纸如雪的场景。近几年,撕书也仿佛演变成了一场毕业礼,在厦门的中学里越来越常见。

  前些天,厦门岛内外的部分中学又开始有学生组织喊楼和撕书秀了,还上传了视频供网友欣赏。但今年,教育主管部门不再像往年一样放任不管了!25日,厦门市教育局首次发文,叫停毕业班吼楼和撕书,并要求学校科学开展高三年级心理疏导工作。

  市教育局认为,吼楼和撕书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且学生心理疏导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不是开展几个活动、几次心理辅导就能解决的,而是要通过学校日常的活动和管理来疏导;撕书、吼楼等形式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同时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应予以纠正。并建议普通高中要坚持开展班团队、体育锻炼等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即要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教育学生正确的宣泄方式方法,并积极采取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做好学生高考心理疏导工作。

  声音 有学生认为教育局“管得太宽”

  实际上,毕业生吼楼、撕书这两种行为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文件明令禁止,自然也就随之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位在不久前刚刚组织年级同学集体喊楼的学生认为,相比严肃的高考宣誓,喊楼的形式更活泼也更有激情,还能直接地传达祝福,说它是一种校园文化也不为过。所以,该生认为市教育局有点“管得太宽”。

  另外,撕书在学生们看来也仅是高考前纯粹宣泄压力的方式,“没必要上升到‘育人宗旨’的高度”。

  不过,也有老师赞同市教育局的做法,认为撕书和喊楼在情理上可以理解,但做法实不可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