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理要分科如何选 高二新生你来看
2016-07-26 10:39:00
闽南网

  马上就要高二了。文理分班,选文科还是选理科?这是每个高中生必须面临的一次重要选择。有人认为选文科容易合格,选理科就业较易。文科分数线高出理科几十分、理科招生计划数是文科的两三倍……对比着一组组高招数据,即将面临文理分科的高中生和家长们开始纠结了:究竟该选文还是选理呢?

 

   

  学生说:

  选文选理都纠结

  “文理选择看似小事,不过我觉得这对我来说,仍是人生中一个很关键的选择,它将不止影响我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甚至是以后我的整个人生轨迹。”泉州市区新高二学生黄海星告诉记者,自己一向偏爱文科,理科的物理等学科是他的软肋。暑假一过进入高二就要进行文理分班,他打算选择文科,毕竟文科的优势摆在眼前。“放假这些天,家里亲戚朋友一听我想选择文科,都进行各种动员,长辈们的意思是,选理科对未来就业更有利,选择更多,让我很是犹豫。”

  “在薪酬和就业率方面,理科专业占据优势。”黄海星说,本来他和班上5个小伙伴已经商量好,要一起选择文科专业。但是,放了几天假,5人中已有4人决定弃文从理,“我也动摇了,可一想到兴趣没法坚持下去,又像丢了心爱的东西似的,感觉很茫然”。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部分学生因为兴趣爱好和就业形势、高考升学有冲突而纠结,还有一部分学生则是因为文理科成绩均衡反而陷入两难。

  泉州市区新高二学生李奕霖各科成绩很平均,看不出有什么优势科目,“老师说学理科好就业,我爸妈也希望我选理科。但我觉得文科学起来比理科轻松,我现在也很纠结”。

  老师说:

  结合自身实力选科

  “文科知识需要背诵,但并不是说背得好就一定会得高分,还需要对知识充分理解。理科需要做题,但也不是每天做题就会有很大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思考,对知识重点做归纳总结。”

  南安国光中学陈志强老师说,对理科生来说,语数外和理化生都有优势,高考才能达到上等水平,如果有偏科的现象,会对总成绩影响很大。对文科生来说,数学和英语至关重要,如果其他学科成绩是中上等的话,这两门有一门优势的话,上二本就很容易,如果这两门都很有优势的话,一本应该没问题。

  安溪六中黄校长认为,学生选科要综合考虑个人爱好、擅长、未来就业等因素。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学生选科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爱好。爱好是能够把一门学科学好的第一因素,也是学生将来能够在该学科有所发展的重要动力。其次要考虑自己的长处与优势。高考毕竟要靠实力说话,不同层次的高校对选测科目具体要求有所差异,学生最好根据自己目前在年级的大致位次确定将来报考高校的层次,结合自己擅长的学科合理选科。

  贴心提醒

  是选文还是选理,两位老师给新高二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选择文科

  挤出时间进行“课外阅读”

  “文科一定要加大课外阅读,视野要宽阔,看问题要有深度。”陈志强老师表示,阅读很重要,阅读的时间必须挤出来。对于高中生来说,虽然没有大块的时间,但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课外阅读。

  “比如当你做作业做累了时,或者是课前、睡前的片刻,坚持看一篇。”陈老师提醒学生,每天只要挤出十分钟,甚至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进行阅读,两三个月后作文水平就会有所提高。在课程紧张的高中学习中保持这样的阅读习惯,慢慢的语文水平就会发生质变。

  一些学生分班选文科后,发现作文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考试项目——“写东西多简单,但老师不给高分”。很多学生对提高作文成绩无从入手,只好对这项“高分大户”听之任之。对此,陈志强老师表示,语文老师讲的技巧、方法只是一种辅助和指导,真正的语文素养的积累、大气文采的作文出于阅读。“阅读是最有效的手段,我认为没有阅读就没有作文。”陈老师如是说。

  选择理科

  打牢基础,建立知识体系

  理科是不是应该用题海战术,疯狂做题?这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对理科学习的误解。安溪六中黄校长表示:“理科应当多重视训练,把基础打牢,把知识体系理清,这是必需的。”理科做题的确很重要,但题不在多而在精。

  “重复做题有时反而收效甚微,反反复复之后有些学生会陷入疲惫和迷茫的状态,这说明知识体系不够清晰。”他强调,学习理科,心中一定要建立精细的知识体系,对每一类题型都要明确化、融会贯通。

  此外,高二数学对理科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理科数学方面,学生首先要有吃苦的精神,不惧怕数学,把数学放在重要的位置。数学成绩是“练”出来的,学生应该每天坚持,制定目标,针对性地完成一定量的数学题,慢慢地找到解答数学题目的感觉,同时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得到锻炼。

  学习数学不追求效率是无效的学习。因此,平时应该注意提升解题速度,不断训练数学的解题思维,成绩就会自然而然提升。数学也和其他理科学习一样,必备改错本,有错必改,逢错必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