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学生资助:高校家庭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毕业生还款更无忧
2017-07-18 11: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7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十年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对福建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行解读。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在会上讲话,表示2007年以来的十年间,国家及福建省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他强调,目前,国家资助政策已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对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对各学段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这个升学季,国家保证高校学生入学“三不愁”。

  高校家境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入学前不愁

  据介绍,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可能会因为学费问题发愁,其实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省早在学生填报志愿手册首页上详细介绍了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此外相关文字材料也随着每份录取通知书邮寄到学生的手上,详细介绍了学生可以享受到的相关助学贷款申请流程及条件。学生在了解到相关资助内容后完全不用发愁。

  入学时不愁

  国家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要求所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学生不用担心在入学注册前未完成助学贷款手续而难以入学。

  入学后不愁

  学生在入学后可以享受到国家层面许多奖学金政策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同时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按照公办15-25%、民办不低于6%比例,从学费收入中提取经费,用于学生资助,如: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校内无息借款、学费减免等。全面保证学生上学不发愁。

  我省新增生源地助学贷款银行 简化申贷手续

  据介绍,除了原有农信社和国家开发银行可以接受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新增邮储银行开办生源地贷款业务。

  其次,学生的申贷手续得到简化。原本学生的担保人须陪同贷款人到资助中心申请手续。为给贫困家庭减轻负担,在教育厅同各助学贷款机构进行协商后,于今年取消了共同借款人的制度。学生无需家长陪同,可在每年7月1日至10月15日,进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办理网上申请,申请后下载打印申请表,并携带身份证、家庭户口簿、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自行前往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现场审核即可。

  应急救助机制建立 毕业生还款更无忧

  为了充分发挥勤工助学助困育人功能,省教育部门推动学校建立助学贷款应急救助机制,针对遭遇突发身体疾病、长期找不到工作、家庭突发变故等,难以偿还助学贷款的学生,经相关审定委员会核实,由国家暂时代偿。

  我省实行“一二三”工作机制 更好落实国家助学济困举措

  一个目标

  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两个重点

  1、精准资助

  精准资助即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实现精准认定、精准资助和精准管理目标,确保建档立卡及低保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精准资助,我省还变“被动工作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将由省学生资助中心向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获取应助学生信息,并通过与学籍系统的比对,精确识别应助学生所在的学校和学段,形成初始名单分发至各地资助中心,各地资助中心将名单与当地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再次核对认证后,由相关部门盖章确认,进行集中认定。资助中心将认定后的名单分发至学校,由学校通知学生本人并在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上填报,实施精准资助。主动服务机制的建立,避免了因政策宣传不到位或信息的不对称等其他原因造成的政策不落实的问题。

  2、资助育人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原则,以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和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家庭人口为重点,精确对准家庭经济最困难群体,落实教育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鼓励学生勤工助学、自立自强,杜绝懒惰、依赖之风。

  落实三项责任

  1、从严治党;2、精准施策;3、加强监管。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