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7-10-24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概况

  学校课程:学校除开设包括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在内的普通高中课程,还紧扣时代脉搏与办学传统,开设了五十多门校本课程:有无人机航拍、3D打印、陶艺、书法、软木画、自导自演拍DV、电影欣赏、广告艺术、篆刻天地、电脑平面设计、围棋入门、旅游地理、图书情报检索、模型制作、社交礼仪等。课程按学段滚动开设,每位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选上4门课程。

  

  师资力量: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81人,其中高级教师 80人,先后有 32人被评为特级教师,福建省正高级教师2人、福建省中小学教学名师2人(另有省级教学名师培养人选2人)、福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30多人(另有省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7人)。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领衔名师1人)、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领衔名师2人)。

  

  教学特色:经过136年的锤炼,我校形成了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教风文化等构成的校园文化特色。教师队伍“博学善导、厚生乐教”的传统形成了我校的教风文化。

  

  部门职能:

  工会职责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指导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

  办公室职责

  学校办公室应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由办公室主任主持工作,协助校长、书记做好行政、党务及其他相关工作。

  德育处职责

  德育处是负责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职能部门

  校团委职责

  校团委是学校共青团组织的领导机关,是学校党委对团员青年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有力助手,是学校团的建设和团的工作的领导核心。

  保卫科职责 

  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福建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条例》等规定,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监督和指导学校安全工作。

  关工委职责

  福建师大附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学校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教务处职责

  一、教学安排

  二、招生工作

  三、学籍管理

  四、教学常规管理

  五、考试组织

  六、抓好教研组工作

  七、课外活动和学科竞赛

  八、教育实习与见习工作

  九、教学后勤保障

  图书馆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书刊资料信息中心,是为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服务的机构。

  教研室职责

  教研室是负责学校教育科研、教学研究以及教师专业化成长的管理机构。

  总务处职责

  总务处是在校长、分管副校长的领导下负责校园校舍、物资财务、生活福利、后勤队伍建设等总务行政管理的职能机构。

  医务室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校园环境卫生评比制度》,负责计划、安排学校医务室的全部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督促。

  信息中心职责

  信息中心是学校网络建设、信息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信息资源整合管理、网络技术支持、电教设施应用与管理及信息化辅助平台的构建,努力实践创新,积极为教育、教学、教研、管理工作服务。

  校友会(常设机构)职责

  1.促进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2.促进与海内外、各地校友组织的联系与交流。

  3.鼓励、促进校友为母校捐资、捐物助学,并与有关部门配合做好登记工作并发放《校友捐赠证书》。

  4.协助组织各地及各届校友联谊活动,建立并发展校友公共关系。

  5.推动学校做好各届校友的工作。

  6.协助编辑和出版每年一期的校友刊物《附中通讯》,并做好邮寄工作。

  7.与校电教中心配合建设和维护校友网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