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学院《云游船政》科技项目实力圈粉数字峰会
2021-04-28 12:58:00
阳光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如期开幕。各式最新的高科技、新科技纷纷在展会上亮相,各显神通,受到榕城市民的追捧。在5号馆中国物联网创新展区,阳光学院的科技项目《云游船政》一亮相数字峰会,就凭实力圈粉,收割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太刺激啦,我还要再玩一次。”在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学生叶立恒的引导下,林晓晨小朋友带上了VR设备,置身在“开济号”的甲板上,以第一视角观看船政自主建造的第一艘两千吨级别大舰,感受百年船政史。现场等待体验的人群把整个“云游船政”虚拟现实体验区团团包围起来,显得十分热闹。
  《云游船政》项目是阳光学院自主研发的集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Web3D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船政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是马尾的一张亮丽名片。VR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实现身临其境的虚拟仿真,帮助大家更加容易地理解和记住船政历史。”阳光学院软件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罗成立副教授说,“云游船政”项目利用最新VR、AR等技术手段,让船政文化得到有形化展示、船政文物及历史场景得到数字化复原。用户戴上VR眼镜头盔后,瞬间进入了虚拟的现实世界,不仅能看到船政自主建造的第一艘两千吨级别大舰,还能扮演成一名战士,穿越回中法马江海战现场,在“扬武号”上与敌人展开搏斗,同时,参与者还能“实地”观看复原后的船政学堂,一同领略中国第一所近代海军学校风貌,聆听海军将士的英勇事迹,感受“精忠报国 自强不息”的船政文化,实现船政文化景区的沉浸式线上游览,让游客在获得文化认知的同时,享受体验的乐趣,触发实地打卡的冲动,带动文化和旅游经济的双复苏,实现大众随时随地“云旅行”的梦想。
  作为地处船政文化发祥地的大学,阳光学院在挖掘、传承、传播船政文化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2019年,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牵头的《基于AI+VR的中国船政文化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成为当年度全省高校唯一获批的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化专项项目,全国获批的高校仅15所。2020年6月,阳光学院再与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签订“云游船政”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从立项到研发,得到马尾区政府和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的鼎力支持。
  未来,阳光学院软件技术研发中心将不断丰富《云游船政》项目内涵,并计划在马尾区内的多个知名博物馆开展巡回公益展出。
(阳光学院宣传部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