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赴南平建瓯开展红色研学
2021-07-19 16:34:00
福建工程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教育广大青年从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连日来,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顶着炎炎烈日赴建瓯市开展 “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图为革命烈士纪念碑
  红色研学首站来到建瓯县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聆听英雄故事。
  陈列馆中记载着杨峻德、张沐等革命烈士英勇事迹。悲壮豪迈而又气吞山河,他们舍生忘死、英勇就义的事迹鼓舞了实践团的所有师生。
图为徐积嫩老战士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实践团有幸采访了徐积嫩和朱渊明老前辈,听二老讲述战争岁月中最难忘的片段,敦敦细语,牵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在场师生无不热泪盈眶。在战争苦难中磨砺出的伟大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精神,是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了民族风骨、民族血性和民族之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他们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本色。
  采访结束后,实践团走出建瓯烈士纪念陈列馆,抬头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眼里泪花闪烁,心中感慨万千,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向革命先烈们致敬。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
  实践团成员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宣扬爱国精神的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多,但那些都没有今天听徐老和朱老讲述他们亲身经历这样让我了解真实的战场,更靠近当时那个艰苦的年代,为此我深受震撼,为他们坚定的信念深深感动。并且真正认识到共产党的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首先,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好自己最本职的事,就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将来更好的为党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人的寄语,青年人应该承担起祖国未来的责任,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红色研学第二站实践团来到建瓯市党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教育基地,瞻仰人民的公仆,牢记党员的初心。
  是建瓯市委党校老师的讲解下,实践团在廖俊波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勤政为民,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廉洁奉公、干净做事,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廖俊波,看到了时代的楷模,不朽的丰碑,看到了用生命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员。
图为实践团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教育基地
  感慨之下,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在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的感染下,入党誓词再次镌刻入实践团成员的精神世界,“人民的樵夫”廖俊波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榜样。
图为实践团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研学第三站实践团来到建瓯市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见证共产党人的舍身忘我,舍己为公。
图为实践团参观中共闽北临委旧址画面
  实践团了解了闽北临时委员会的创立和发展,认识到了当时条件下共产党人救国图存的不懈奋斗。多年来,建瓯人把红色基因融入骨血,传承发扬革命先烈不惧艰难、英勇无畏的精神,实践团青年在参观完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后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红色精神,在闽北革命起源中汲取精神力量,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担负起时代任务和使命。
图为中共闽北临时委员会旧址
图为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述闽北临时委员会建立的故事
  红色研学第四站实践团来到了长江支队建瓯会师纪念馆
  在长江支队建瓯会师纪念馆,实践团成员看到了一支在艰苦卓绝岁月中展现峥嵘的不屈队伍。以建瓯会师为新征程的起点,他们也在建瓯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今天的青少年,将是明天的栋梁,所以即便国泰民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磨砺青少年果断,勇敢,顽强,自信和坚忍不拔的品质依然是十分重要的。青年们更要怀揣梦想、珍惜韶华,燃烧青春、释放能量,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
图为实践团参观长江支队建瓯会师纪念馆
  红色研学第五站实践团来到了吉阳镇杨峻德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
  杨峻德一生有三个名字,从杨克宽到杨占魁再到杨峻德。名字是他一生的写照,从父亲的期望走向夺魁求学路,再以“峻德“明志致远,在革命中无私奉献牺牲自己点燃星火,杨峻德无愧峻德二字。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当代青年的实践团成员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始终牢记党的嘱托,用心用力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实践团听取讲解员介绍杨峻德烈士纪念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岁月浮沉,世事变迁,改变不了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经过了此次红色文化实践,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不仅对建瓯的红色历史传统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将自觉传承起红色基因任,补足精神之钙,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张昊 周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