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 闽南师大青年在行动
2021-07-20 14:11:00
闽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更加善用“大思政课”,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近日,闽南师范大学结合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建“新时代大学生看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和“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开展永远跟党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办实事,既在实践磨砺中熔铸信仰,在实践锻炼中传承红色血脉,又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红色寻访丨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闽南师范大学“新时代大学生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于7月12日来到毛主席批语之乡——华安县仙都镇。队员们参观仙都侨史馆,追寻华侨足迹,聆听华侨故事,感悟先辈顽强拼搏的开拓精神;随后来到毛泽东批语馆,重温了毛主席对先锋村的批语精神,了解了先锋村光荣的革命历史,感受老一辈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作风。实践团队员们走进华安县大地村齐家馆,在当地名人事迹墙、姓氏渊源墙、风俗习惯墙中领略浓浓家风;在一封封“家批”中感受华人华侨思乡情、故土情。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分别于7月12日、13日在漳州市古寨农场、漳州市云霄县乌山革命根据地重走红军路,通过实地、实情、实景的感悟,边考察、边思考,切身体会艰苦战斗的生活、学习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队员们在乌山革命根据地烈士墓、浦南镇李林烈士衣冠冢缅怀革命先辈,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献花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哀思,学习英烈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

  产业助力丨深入调研民情,助力乡村振兴

  “新时代大学生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走进华安县的仙都镇先锋村、马坑乡和春村,开展入户走访调研活动。各调研小队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谈话等形式,走入每家每户,深入调研民情。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向村民询问当地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实地感悟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情况。同时,实践团队员们向村民们宣传以《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主的法律知识,听取村民们对新农村建设的宝贵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沿着山路一路向山顶“进军”,沿途考察当地茶叶生长的独特之处,参观当地茶工厂,了解茶文化的发展背景,学习“两叶一芯”采茶技巧等。伴着习习微风、阵阵茶香,实践团队员们带着这份独特体验,不断探索学习转变乡村产业结构方法,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出谋划策。

  阳光同行丨爱心助力成长,微光照亮未来

  闽南师范大学校团委分别与仙都镇中心小学、大地小学举行“阳光一帮一”活动,积极给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帮助,减轻生活负担,爱心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实践团队员们分别在仙都镇中心小学、和春村村部为当地学生举办了素质拓展活动,以英语启蒙、街舞体验以及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手工作画等启迪孩子心灵,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在此次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在愉快的氛围中增长了英语知识,在充满童趣的音乐声中造就奇妙的街舞初体验,在素拓队员的帮助下完成了一幅幅怀揣梦想和祝福的文化衫......一声声稚嫩童音,一幕幕舞动画面,一幅幅手工作画,是素拓团队成员和学生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实践团队员们与小朋友们情谊的纽带。实践队员们为能给乡村的儿童带去知识、带来快乐、带来帮助而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乡风建设丨探寻古迹文化,培育文明乡风

  7月14日上午,“新时代大学生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马坑乡和春村,探寻村落古迹,助力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队员们参观了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家训的元代宗祠和建于清代的功德碑等,深入和春村考察古村落足迹,探索明代古屋,感受古老建筑魅力,体会乡村淳朴的风情。实践队队员透过现存的古厝、古迹来了解古早人曾经在这片乡土上生活、生产、交流互动的场景,调研如何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艺术展演丨以知促行传薪火,红色戏曲颂党恩

  7月14日,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了漳州市芗城区浦南镇,开展“五种精神”宣传讲解。队员们通过宣传板进行图文并茂宣传展示漳州“五中精神”,并向浦南镇当地居民讲解“五种精神”的历史与当代传承,与村民互动交流,将红色文化带给群众,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当天晚上,由漳州市中共芗城区浦南镇委员会、芗城区浦南镇人民政府、共青团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漳州市芗城区共青团芗城区委员会主办的“党建带团建 同心共筑美丽乡村梦”暨“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在浦南镇双溪村举办。实践团成员们通过歌曲《灯火里的中国》、朗诵《美丽中国》、话剧《开漳逸事》《李林》等多种艺术展演的形式为现场观众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文化视听盛宴,充分发挥了新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丰富繁荣乡村群众文化生活,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助力乡村振兴,闽南师大青年一直在行动。据悉,此次社会实践,学校组建了46支国家级、省级、校级社会实践队伍,以福建省内乡村为重点,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份,开展红色寻访、产业助力、乡风建设、阳光同行、艺术展演等多种活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闽南师大学子青春力量。

  真知出于实践,青春扎根于田野。在社会实践中,不仅培养了大学生对基层和群众的朴素情感,架起了学校和乡村之间合作的桥梁纽带;同时也强化了青年大学生服务乡村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凝聚了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共促乡村振兴。

  (通讯员 童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