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福建农林大学精研科学、强农报国!
2021-09-03 16:02:00
中国教育在线
日前
福建农林大学发布喜讯!
又有学科
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据2021年7月ESI最新数据(数据覆盖时间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福建农林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第6个、今年第3个新进ESI全球前1%学科领域。
  本次统计周期内,学校总被引频次为81614次,ESI全球前1%国内高校总排名131名,较上轮提升22名。其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本次阈值为6602次,福建农大总被引次数6780次,全球进入排名的机构共1206所,福建农林大学排名第1175位。其他学科排名也稳步上升,其中植物学与动物学排名全球第279位,上升10位,进入前1.95‰;农业科学排名全球第252位,上升8位,进入2.61‰。
接下来赶紧了解一下
这所大学有多么的优秀!!!

(图片来源:福建农林大学官方网站)
  福建农林大学是国家农业农村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是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福建省支持建成全国一流大学的高校。
  学校创办于1936年,地处海上丝绸之路门户、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福州,经过80多年发展已成为一所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校园占地4800多亩,三面山林环绕,环境优美,风景秀丽,鸟语花香,被网友誉为“全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
(图片来源:福建农林大学)
  一、学科实力
  福建农林大学科研水平居福建省高校前列。十二五”以来,学校主持科研计划项目5000多项,科研经费超15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其中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获部省级自然科技奖164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0项。在全球率先破译小菜蛾基因组、香荚兰基因组、菠萝基因组、龙眼基因组、甘蔗基因组、四倍体栽培种花生基因组、睡莲基因组,首次解析了植物蓝光受体原初光反应的分子机制,相关成果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
  学校有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有17个学科进入榜单。B类学科有10个,C类学科有7个。学校现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2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学科,7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6个福建省高峰学科,12个福建省高原学科
  二、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教职工3000多人,专任教师1700多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8人,万人计划人才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0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0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支、教育部创新团队1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团队2支和农业农村部创新团队2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创新团队1支,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个基地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三、人才培养
  福建农林大学目前设有19个以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约22000人,博、硕士研究生7200多人,另有1个独立学院约10000人。
  学校拥有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6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位点覆盖了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
  学校是教育部具有推荐免试(保送)攻读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之一。优秀学生可申请获得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保送至省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还依托优势学科,结合办学实际,设置有农林生物类“严家显班”、“乡村振兴班”和“森林康养班”,在当年被学校录取的新生中遴选相应人数,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全面的卓越农林创新人才,各类型推免比例分别是:“严家显班”(农学、植物保护、园艺、生物科学和林学)为各专业人数的30%,“严家显班”(茶学)为专业人数的15%,乡村振兴班为专业人数的15%-30%。
  四、就业情况
  福建农林大学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暂未公布,参考福建农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学校2020届毕业生共6540人,其中博士毕业生51人,占比0.78%;硕士毕业生1194人,占比18.26%;本科毕业生5295人,占比80.96%。
  截至2020年12月底,福建农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82.32%。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下图所示:
上图为福建农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从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上看,福建农林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多去往二线城市。其中,有45.9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二线城市就业,硕士毕业生有42.57%,博士毕业生有48.93%。
本科生就业的城市类型分布图
硕士生就业的城市类型分布图
博士生就业的城市类型分布图
  参考资料:福建农林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福建农林大学2020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福建分站 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9 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