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严守“四关” 战“疫”无惧
2021-09-28 17:47:00
闽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期,面对福建省疫情多点暴发的疫情防控形势,闽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原则,带领22个党支部、278名党员全员行动,主动担当作为、志愿承诺践诺,通过精准摸排、有序保障、细致服务、确保安全等各个环节,全力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一是迅速响应,把好入校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校党委迅速反应,果断决策,召开防控会议,研判疫情形势,部署相关任务。组织部、教师工作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党员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的倡议书》,校领导带头报名,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党员志愿者们在节假日下沉一线靠前服务,轮流值班值守,帮助查看入校登记码、测量体测、维持秩序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保卫处党支部主动担当作为,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立即采取行动,紧急研究管控措施,及时调整进出校园管理的相关规定,采取半封闭管理模式严禁无关人员入校,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执行校园进出管理规定,落实24小时校园监控值班制度,守好入校第一关。
  二是精准摸排,守好防疫关。教师专班自疫情爆发以来,发布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十余件,共摸排暑假以来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接触史的教职工1968人,并建立相关台帐密切跟踪,做到精准摸排。后勤处党支部响应各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做好防控信息上报、临时隔观点管理、防控物资的筹备与发放、食堂餐厅及校园公区区域消毒、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核准、食堂错峰就餐、发热师生的预检分诊及流调转诊、核酸检测采样等疫情防控重要工作。自开学以来,教师工作专班、学生处党支部、后勤处党支部全面排查,共进行多轮全校核酸检测,共计36494人次,完成重点人群和来自重点区域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共计8660人次。学生处党支部于新生报道当天第一时间展开迅速排查,共排查出271名莆田、泉州籍新生,并逐一做好工作,通知其暂缓报道。同时学生处党支部建立全员健康、纳管人员双台帐,保证全校学生线上健康打卡“全覆盖、无遗漏”,制定《闽南师范大学健康监测对象体温跟踪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以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健康管理登记表》等跟踪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牢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守好防疫关。
  三是有序保障,规范教学关。根据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应急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教务处与学研处党支部迅速切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第一周,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一千多人,开设课程近3000门次,学生在线学习113000多人次。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每日一报”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严格线上课程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跟踪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状况,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对于目前已在外实习的学生,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实习生安全防护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加强规范监督,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四是细致服务,做好保障关。学生处党支部为学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确保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做好新生服务工作,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生活和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校领导在新生入学后第一时间进行走访慰问,疫情期间共走访慰问困难生46人,共为96名同学发放临时生活补助。中秋当天,学生处党支部易班发展中心为在校隔离的每位同学准备了礼品,在紧张的疫情下为学生送上一点温暖。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好问题学生的跟踪和管理,切实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团委党支部优化青年志愿服务,共组织1000多人次志愿者在核酸检测、公共场所进行秩序引导、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提醒,助力疫情常态化管理。同时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内涵,发挥团属媒体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第二课堂活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防护指南,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出联合倡议书和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集结令,加紧与青年学生之间的网上联系,充分完善网上动员、网上引导、网上服务功能,做好保障关。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歼击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闽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将继续扎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先锋带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做到部署到位、逐层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守好校园安全底线。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梁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9 10:15